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友好城市回顾·友好城市的作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5:0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一、拓展渠道广交朋友

  在天津市对外开放事业中,友城渠道已成为宣传天津,吸引国外资金和技术、培训人才、扩大合作的重要渠道和途径。天津市区县、工会、青年团、妇联、学校、医院、社会团体、港口、开发区等一大批单位与国外建立了对口交流关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友城工作发挥了拓展渠道、传递信息、穿针引线、广交朋友的作用。随着友城间人民友谊的日益加深,友城间人员交往日益频繁,政界、企业界、商界、金融、服务、贸易、文化、科技、城建各类代表团频繁往来,给天津带来了勃勃生机和商机。神户市前议长中村胜彦推荐其表兄投资50亿日元在津兴建生产音叉型水晶振动子和水晶应用制品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其总投资近2亿美元,聘用员工3000人。四日市市前市长加藤宽嗣推荐的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投资3000万人民币与天津市合资生产汽车线束。该企业已几次增资扩大规模,成为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神户大学医学院与马场茂明教授倡导和推动日本政府无偿援助5亿日元,在津兴建中国唯一的集预防、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代谢病防治中心。

  二、穿针引线促进合作

  利用友城渠道多、信息灵、朋友广的优势,我们积极促成双方合作。一是合资合作。建立了中美史克制药公司、绿田洗毛厂、英昌钢琴等合资企业。开通了天津——仁川定期客货班轮。二是引进先进技术。天津市和四日市市的努力下,天津化工厂成功地引进了两条PVC糊生产线,天津每年需进口600万美元的该产品,而四日市市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天津市仅用465万美元就引进了先进技术和设备。三是扩大了出口创汇。天津市利用展览、介绍客户、派驻贸易小组等多种形式扩大出口。1987年举办的墨尔本展览会,成交1600万美元,接近当年天津市对澳出口总额。1989年在神户展览会上成交3200万美元,创历史最高记录。四是开阔了眼界,引进了智力。天津震后重建工作中,我们考察了法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城市建设情况,吸收其成功经验,确定了基础设施先行发展,完善市内主体交通网络的规划思路。1984年法国北加莱海峡大区派城市规划专家来津工作,对金融街建设、海河和老城区改造提出重要意见,并为天津未来城市发展制定一揽子规划图。多年来,天津市共派出100多名专家赴国外学习。

  三、扩大宣传 展示形象

  让天津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天津是天津友城工作的宗旨。一是利用高层领导出访大力宣传天津。通过高层领导接触和举办投资环境报告会、研讨会等宣传天津。在神户市的倡导下,1986年成立“日本天津恳谈会”,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等85家大型企业集团、银行、证券公司的负责人200多人出席成立大会。会后,又在神户举办投资环境报告会,推动了一大批日资企业来津投资建厂。二是利用友城庆典活动宣传天津。2000年,利用与墨尔本结好二十周年之机,天津派出政府、文化、经贸、新闻、旅游开发等综合性代表团在墨举办经贸洽谈会、风筝节、图片展、中医义诊等活动,三是利用文化交流宣传天津。天津市向神户、四日市、千叶、墨尔本、桔郡、仁川、萨拉热窝等城市派出歌舞团、京剧团、杂技团、武术团、少儿艺术团,弘扬中国文化,宣传天津;举办历史文物展,电影周、天津物产展等活动。此外,天津电视台同美、英、日、韩、澳等九家电视台建立了友好电视台,播放了大量介绍天津对外开放和投资环境的节目;天津电台与日本关西电台、韩国广播公司、釜山电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建立友好电台,交换大量节目,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