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世界友好城市概述·世界友好城市发展概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4: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由于友好城市工作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所以获得了蓬勃的生命力,成为国家外交的重要补充。从美国、日本、中国友好城市工作的政策中可以看出城市外交的兴起。

  美国开展友好城市工作的历史比欧洲大约晚10年,美国第一对友好城市是俄亥俄州的托莱多与西班牙的同名城市于1931年建立的。二战后发展很快,但仍然局限于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缺乏各友好城市间横向沟通,更缺乏一个全国性的组织予以协调。这个时期的友好城市交流尚未引起美国政府的重视。1956年情况有了改变,这一年的9月11日,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白宫的一次会议上号召美国人民开展国际民间交流活动,建立一个“民主、自由与和平”的世界,倡导和发起全国性的对外建立友好城市活动。随后成立了全国城市联盟,并设有专门部门负责友好城市项目。为适应美国各城市国际友城日益增多的情况,负责友城工作的部门于1967年从全国城市联盟独立出来,成立了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统一协调全美的友好城市工作。从此美国的友好城市活动有序、规范地开展起来,并制定了政策,举行年会,在美国对外民间交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由于该组织是总统倡导成立的,因此得到官方的支持与重视,艾森豪威尔总统任名誉主席,此后美国历届总统基本上都是该组织的名誉主席。该组织经费的1/3由美国新闻总署提供,2000年新闻总署取消,经费由美国国务院提供并负责管理,可说是半官方组织。

  美国姐妹城市协会为美国的友好城市工作制定目的如下:为美国的州、县、市与外国的相应行政单位建立社区伙伴关系;通过长期的社区伙伴关系,为美国城市官员和市民了解它国文化创造机会;为落实和加强经济和社区发展创造气氛;推动形成一个环境,以便通过文化、教育、市政、经贸、专业和技术等交流项目,创造性地学习、工作和解决问题;与具有类似宗旨的美国国内和国际的组织进行合作。

  美国姐妹城市协会于1990年7月1日制定建立的“一对一”原则遵循至今。该原则指出:“时间与经验证明,友好城市关系的力量与稳定取决于一个城市只同一个国家的一个城市结好这种特殊性”。该原则规定:如美国的一个城市,与已与美国的某个城市结好的外国城市再结好,不予承认(二对一);如外国的一个城市,与美国已与该国的某个城市结好的城市再结好,不予承认(一对二)。违反上述规定的美国城市,美国国际姐妹协会不予登记注册,不提供服务,不提供项目资助。如果这个美国城市有能力再结一对友好城市关系,应该从另一个国家里选一个城市结好,避免一对二,或二对一。

  日本地方政府实行自治,国家政府积极推动地方市镇对外建立友好城市,尤其注重通过建立友好城市缓解国家间关系。例如,在20世纪80年代积极推动地方城市和前苏联的城市建立友好城市,以缓和日苏间关系紧张局面。到1994年4月,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38个与18个国家的93个州(省、市)拥有正式的姐妹关系。352个市、235个町和46个村与分布在52个国家的924个地方政府结有姐妹城市关系,主要分布在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巴西。1988年,在日本自治省的推动和指导下,成立财团法人自治体国际化协会,负责向海外介绍日本的地方政府,并通过海外设立的办事机构对地方政府的国际化努力给予支持。

  中国开展友好城市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3年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结成中国的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这标志着中国从此在国际城市合作及城市外交领域开始了一条创新之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总结中国城市对外结好的历程时说,我国30多年的友好城市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73年至1978年,我国共缔结6对国际友好城市,都是与日本一个国家,友好城市工作处在探索阶段;1979年至1990年的12年间,结好城市发展到350对,扩展到许多国家,相互交流也由当初的共叙友情拓展到经济、文化、教育、人才培训等领域;1990年至今,与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同步,随着各个城市的经济实力的增强,友好城市工作有了更大的发展,其中的创新不可胜数。我们除了各个城市的对外结好,我们加强了同国际及各国城市组织的双边和多边联系,全国友协于1999年加入地方政府国际联盟。城市的对外结好和友好城市交流也更重视向务实型的交流方向转变。在此期间,我国对外结好城市新增约750对,还于1992年专门成立了友好城市管理机构----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其中,20世纪80年代对外建立友好城市的数字增长最快,以年均41对的数字增加;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查南方谈话将中国的改革开放带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的国际友好城市活动掀起第二个高潮,平均每年增长70对,仅1994年一年就新增了94对友好城市。加上“2000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期间缔结的近30对友好城市,到2003年初,全国共有30个省区市以及260个城市与五大洲106个国家建立了1130对友好城市关系。

  钱其琛副总理在谈到友城工作时说:“友好城市活动是对外友协重要的工作领域,就是直接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随着友好城市数量的增加,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增进友谊与和平的基础上,经贸合作、科学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交流也有了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999年底,各省市自治区向对口的国外友好城市派出了4943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考察团,共34603人次;友好城市间多年来举办的商品展览、展销等经济活动成交额约48亿美元,成为地方政府对外贸易的一个不可忽视的补充;我国各省市还向国外对口友好城市派出了留学和进修人员达19357人 。近30年来,通过友好城市渠道,我国各省市共吸引来华投资1300项;引进各类专家、学者1.1万人次;部分省市在海外投资168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