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爱满校园洋先生锐冲奥运新飞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6:4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在天津联合教堂(位于今和平区浙江路上)内,李爱锐与弗劳伦丝举行了婚礼。

  1924年,第8届巴黎奥运会上,他以47秒6的成绩摘取了400米跑的金牌,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8年后这项纪录才被刷新;

  1925年,从英国爱丁堡大学化学系毕业的他放弃了体育界、教育界、企业界的争相聘用,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天津,并在这里任教近20年。

  他,就是苏格兰人———李爱锐(埃里克·利迪尔)。

  重庆道38号,这座欧式风格的小楼里,曾经住过一个奥运冠军、一个教师、一个至今为人称颂怀念的人。这座小楼记载着属于李爱锐的光辉岁月。

  在场的观众不禁惊呼:“他就好像是狂人在奔跑!”

  奥运夺冠的他回来了

  1924年7月11日星期五,在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上,当运动员都已齐集在跑道上时,却没有见到李爱锐的身影,直到最后时刻,李爱锐才在欢呼的观众面前走过。此时,他的手中攥着一张字条,这是他的教练麦格查在酒店里亲自塞到他的手里的,并告知他必须到了赛场上才能打开看。这张字条上面只有9个字:“荣耀我的,我必荣耀他。”

  李爱锐和其他运动员一一握手,然后经过抽签,他站到了最外围的一条跑道,位置虽然不很理想,但当发令枪响起,李爱锐飞速奔跑,很快就将其他选手甩在后面,在场的观众不禁惊呼:“他就好像是狂人在奔跑!”李爱锐在跑道还剩下最后半圈儿的时候,他又将头仰到后面———这个动作成为他取得最后胜利,使人不能忘怀的姿势———终点处等待的是属于他的成功。

  1925年夏天,已经成为国际著名运动员和体育明星的李爱锐,告别了他在英国可能得到的各种荣誉和待遇,怀着对中国的眷恋,回到了出生地天津,应聘执教于新学书院。

  他把自己的黄金岁月,留在了天津这块他眷恋的土地上,而且倾尽心血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

  循循善诱的年轻外教

  李爱锐在新学书院(后曾改名为新学中学)任教近20年,把自己最宝贵的黄金岁月,留在了天津的土地上,而且倾尽心血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

  在当时,新学书院因为属于教会学校,对所聘用的外籍教师,有一套严格的任用标准。李爱锐经过考试,并写下一份决心书,才被校方录用。但还必须到中国较为贫困地区实习一段时间,再经过最后一次答辩,详细论述自己的见解和决心,方可登上新学中学的讲台。这还不算,由于所有英籍教师中文水平不高,被录用的老师,还必须到北京燕京大学学习一年中文。

  李爱锐在新学中学任教时,年方23岁,风华正茂,承担了高中理工科的教学工作。1934年,李爱锐结婚后,除了回英国和加拿大探亲、参加国际比赛,一直在新学中学任教。

  李爱锐在教学上一丝不苟、循循善诱。为人师长,他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视学生如亲人,从不摆架子、训斥学生。李爱锐每次讲课后,从不率先离开教室,而是先让学生们走,他自己则走下讲台,坐到那些还没有离开的学生们中间与他们交谈。正是李爱锐采取的这个方法,使他了解到自己的讲课是否被学生们所接受,他可以随时对未能听懂课程的学生尽心个别帮助,也能够听到学生们对他讲课的意见,以便及时改进。

  李爱锐以教师的责任心,不断采取新的措施,满足学生们的学习要求。他的这种一贯负责的精神,使学生们解除了一切不必要的顾虑或担忧,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只要找到李爱锐老师,就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每次上课时,都有其他班的学生溜进教室去听他讲课……

  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

  李爱锐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每次上课时,总有其他班的学生溜进教室去听李爱锐讲课,后来学生越来越多,几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学校教导处出面干涉,李爱锐却对学生的学习热情感到欣慰。李爱锐平时注重体育教学,校方的体育活动及教学安排也都是由他倡导的,他要求学生体学并进,不但学习好,身体也要强健,每年学校都对学生进行体检,就是由李爱锐提出来的,并坚持执行。

  学生们都记得,李爱锐是新学中学诸多外籍教师中,最受学生们欢迎的教师之一,不但讲课生动风趣,而且在校园里来回走得很快,总是显得匆匆忙忙的样子。学校里的英籍教师都身着黑色学士服,头戴学士四方帽,帽子上佩戴有黑色线穗,很有英国绅士派头,而李爱锐老师走起路来与众不同,一看就是运动员。

  学生们喜欢这位行动迅速、授课有趣的老师。李爱锐与学生之间,关系融洽,班里哪怕有一个学生听不懂他讲的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重讲一遍,从不嫌麻烦。有一次,一个学生上学路上自行车坏了,迟到了几分钟,李爱锐问明情况后,将几分钟前讲过的内容,又耐心地重复了一遍。

  李爱锐为其他外籍老师代课时,也是认真备课,校内博物馆如果没有图表、实物或标本,他就自己制作,然后带到班上去给学生们做示范。有一次,李爱锐给低年级班代课带去的就是自己做的一只白兔子。由于是低年级,李爱锐就先用简单易懂的英文,讲解兔子可爱的外观,使学生们易于接受,然后再讲兔子的种类以及极强的生育能力等特性。

  他心里着急,就向那校工喊:“我要风,我要风!”

  发“疯”了的李爱锐

  新学中学坚持英语教学,学校有一大一小两个礼堂,大礼堂是专门为初中三年级以上学生设立的,大多使用英语。而外籍教师则中文水平较低,由于语言不通,也曾发生过笑话:一天早晨,在大礼堂10点钟的朝会上,李爱锐手弹一架老式风琴,领着学生们唱圣诗。

  这架风琴是从英国运来的,做工考究,外形美观,音响效果也是极佳的,但在弹唱时,琴后的风箱必须拉动才能发音,并且也要有节奏,平时多有校工负责,不巧那天发音不太响亮,李爱锐心里着急,就向那校工喊:“我要风,我要风!”意思是让加大风力,可那校工听成是:“我要疯,我要疯!”吓得丢下风琴夺路而逃,以为李爱锐是真“疯”了。

  他跑到岸边先全力将行李抛上船去,随后便倒退几步,用尽全力起跑,飞身跳上轮船的尾部……

  他跳上了远离岸边的轮船

  有一次赛事,被李爱锐视为特殊的比赛,因为赛后,李爱锐必须立即乘轮船返津,以免耽误新学中学同学们的课程。

  1928年,日本人在大连举行了一场国际运动会,邀请李爱锐参加,同其他国家的选手同场竞技。李爱锐当时26岁,平日虽已疏于练习,但在那次近似于奥运会的角逐中,凭借他那扎实的根底,还是轻松地获得了200米、400米跑的金牌。

  赛后李爱锐急欲返津,可是当天返回天津的轮船下午3点开船,运动会的比赛要到两点45分才结束,若想推迟轮渡的时间当然不可能,但若不及时返津,就要延误一周的课时,因为往返天津的轮船每周只有一次。于是,李爱锐就在运动场的跑道终点附近,花钱租了一辆计程车,预先发动引擎,并装上行李,一等比赛结束,即刻登车启程。

  当李爱锐跑完赛程,便径直奔向那辆已等候多时的计程车。可是,比赛结束后,赛场上奏起日本国歌和法国马赛进行曲。李爱锐只好耐心等待,深感时间在一分一秒地逝去……当音乐的旋律刚停,李爱锐立即跳进计程车飞驰而去。

  李爱锐乘车驶抵码头时,为时已晚,刚刚起锚的轮船,已经离岸边很远了。李爱锐站在岸边思量,估计这条船要在掉头后方能离开港口。于是,他急速绕过船坞的障碍,跑到岸边先全力将行李抛上船去,随后便倒退几步,用尽全力起跑,飞身跳上轮船的尾部,这一惊险的跳船情景,令全船乘客瞠目结舌,此时的李爱锐还穿着运动服。

  轮船按时抵达天津,学生们在课堂上又见到了李爱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