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走出中国首位国奥委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6: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王正廷(1882~1961),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

  1949年以前,中国有三人先后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们是王正廷(1922年当选)、孔祥熙(1939年当选)、董守义(1947年当选)。兰凤翱告诉记者,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的体育兴趣培养,以至于后来致力于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都与他在天津上学期间的经历密不可分。

  就在第一届奥运会举行的那年(1896),一位浙江奉化的少年才俊考入了天津北洋西学二等学堂,他,就是王正廷。由于深受体育的影响,当时天津北洋西学堂的新式体育活动非常活跃。王正廷入学的第二年,即1897年的11月26日,全校举行了首次赛跑比赛,作为北洋西学堂预科学生的王正廷积极参加了这些活动,而且从此成为校内体育运动的骨干。“王正廷对体育的兴趣就是从这时开始的。”兰凤翱这样告诉记者。

  1899年,在运动会北洋西学堂总教习丁嘉立的倡议下,由北洋西学堂主办,邀请北洋水师学堂、武备学堂和电报学堂的体育代表参加,组织了天津学堂联合运动会。这是天津,也是全国首次校际体育运动会,王正廷参与了大会的组织工作。从此,他成为在天津积极倡导、热心推广近代体育的美国人丁嘉立的得力助手。此后,在1902年~1904年的3年内,王正廷是1902年和1903年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第一、二次全市年度运动会的组织者,也是1903年天津中等以上学堂联合运动会和1904年北洋大学堂暨新学书院两校运动会的主要组织者。在这些体育活动中,他的领导才能和组织才能得到充分锻炼和施展。

  由于天津这块体育沃土激发了青少年时期王正廷对体育的浓厚兴趣,从而坚定了他体育强国的思想。他对体育活动的驾驭、组织能力和才干在天津得到全面的培养和锻炼,以至于他在后来无论是从政还是办学,始终关注中国体育、支持中国体育。他一直在全国性体育组织和国内、国际大赛中充任要职:他是远东体育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和历届远东运动会的赞助人之一,曾担任过第二、第五、第八届远东运动会会长。鉴于他对中国体育的特殊贡献,1922年,他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

  兰凤翱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王正廷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天津这块体育沃土功不可没。这,既是中国的骄傲,更是天津的骄傲。”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