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张肖虎的家乡情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09:4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今年已是90高龄的张肖虎先生是中国现代最著名的音乐家之一。他是我国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的曲作者,担任过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和中国音乐教育研究会会长。而他早年在家乡天津的音乐活动,不仅是其音乐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天津的音乐文化事业增添了异彩。

  还是在天津南开中学和北京清华大学读书的时候,张肖虎就显示出过人的音乐禀赋。他在学校的音乐社团和乐队中演奏多种中外乐器,担任管弦乐队的助理指挥、参加合唱团,还到燕京大学音乐系选修各种音乐理论课程。最终,这位土木工程系的高才生,揣起了工科的学位证书,开始了一生多彩的音乐旅程。

  抗日战争爆发后,因回天津侍奉老母,张肖虎没能随清华南迁。八年间,张肖虎的主要精力都用于家乡古典音乐的教学、指导和创作上。他在耀华中学、天津工商学院等单位担任音乐教员和指挥,还和其他中外音乐家一起,创办了天津音乐专修院等私立音乐学校。由他组建训练的青年会歌咏团,曾经用外文演出《乡村骑士》、《弥赛亚》等世界名曲。他指挥的工商学院学生管弦乐队集中了60多位学生,是当时北方重要的由中国人自己指挥演奏的交响乐队之一,曾经演奏过莫扎特、贝多芬、李斯特等多位音乐家的交响音乐作品,他的指挥才能多次被当时天津的中外文报纸给予高度评价。今天,曾在天津受教于张肖虎或在其乐队、合唱队中担任队员的赵行道、韩里、隋克强、苗晶、郭淑珍等人,都已是卓有成就的音乐家了。

  1940年,张肖虎以我国北朝叙事诗《木兰辞》为题材,创作了歌剧《木兰从军》。剧本用文言文写成,音乐则以古曲《木兰辞》的旋律加以变化发展。这是我国最早的歌剧创作之一,只是由于条件所限,这部歌剧没能全部公演。这一遗憾,直到6年后张肖虎的另一部歌剧《松梅风雨》在津门首演,才多少得到补偿。

  1945年初,张肖虎创作完成了交响诗《苏武》,作品以津门百姓熟知的歌曲《苏武牧羊》为素材,运用欧洲浪漫派的作曲技法,透过苏武思念故土的往事,抒发今人的爱国情怀。作品首演于天津耀华中学礼堂,由工商学院交响乐团担纲演奏,张肖虎亲任指挥。作品极大地激发了尚在日伪严酷统治下的天津人民的民族骨气,不少听众心潮澎湃、潸然泪下。同时,这也是“交响诗”这种音乐体裁在中国的首次运用,展示出张肖虎对西洋大型器乐创作娴熟的驾驭能力。(靳学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