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宁河渔业蚶子挤跑大鲙鱼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09:3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由于我祖父负责沿海水产这一专项,秦石(秦皇岛至乐亭)渔场、黑神(乐亭至丰润)渔场、天宁(北塘至大沽)渔场以及岐黄(岐口至山东黄河口)渔场,这些当年直隶省的四大渔场他都一一进行了调查。”

  “清晨抢网出河干,网罢回舟夕照残。几度凄凄风又雨,四围烟水一身寒。”这就是当年天津渔人的真实生活写照,描绘出天津九河下梢的渔业景象。天津人守着宽广的大海与海河,各季河海两鲜再没有比天津更肥美的地方了。

  “到达北塘(指宁河一带)时,我祖父已经错过了黄花鱼的出产季节,但那时正是一些小杂鱼的捕捞高峰。傍晚,祖父站在北塘河东码头上,看500多条船回港的景象心驰神往,码头上人来人往,搬运被捕获的鱼虾。那时的北塘正是蚶子的出产高峰,当时的渔民并不用冰把蚶子保鲜,而是用河底的淤泥将蚶子盖住保持鲜活,然后销售各地。后来祖父在调查报告中记载:自从蚶子成为北塘的主要海产品以后,鲙鱼的数量逐渐减少。这正是由于当地人把淤泥用来包裹蚶子,导致鲙鱼无法在这里找到淤泥产卵。也由于这一带蚶子过多,使鲙鱼的食物小白虾减少,因此也使得鲙鱼不再光临北塘。当时,每年从北塘运往全国各地的蚶子达到数百万斤,这还不包括当地食用的数量。”

  在宁河当地,陆辛农还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时的宁河还盛产螃蟹叶子,就是如铜钱大小的小螃蟹。当地人把它装船运到宝坻县,每船都在1万公斤左右。宝坻县有农历4月28日药王庙的风俗,螃蟹叶子就在庙会上贩卖,宝坻的妇女还有将一个小螃蟹插在发簪上的习俗,但不知是为何故。”

  陆辛农眼中的天津水产之丰盛,简直令现代人垂涎欲滴。记者几年前采访塘沽老渔民时,曾听说过“一网两船”的说法。而参加第一次实业调查的陆辛农先生,已经亲眼目睹过这样的场景:两条渔船结伴出海,到达捕捞地后,两条船各拽网的一端,放入海中,当退潮时,两船彼此靠近,同时海中的渔网也形成了包围圈。两条船靠拢后,双方一同起网,渔民口中同时喊着“顺时应天,一网两船”的号子,如果赶到好时候,一网的捕捞量足能装满两船,即使运气较差,一网捞个四五千斤鱼虾也不成问题。

  调查了天津以及全省的普通水产,陆辛农还发现天津一带有一种奇特的鱼类———飞沙鱼。“我祖父曾说过,飞沙鱼当地又叫蹦高鱼。这种鱼胸鳍发达,好像人的脚一样。飞沙鱼不但可以蹦出水面,并且可以在河滩上跳来跳去,好像两栖动物。特别在落潮时,成群的飞沙鱼可以攀着岸边的树干爬到树上,很难被抓住。这种鱼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眼睛突出眼眶之外,并且长在头顶上,能够上下转动自如。我祖父告诉过我,即使抓住飞沙鱼也不能吃,因为它的体内有毒。”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