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听戏曲 看电影 逛公园 泡茶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2 09:0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骄阳、蝉鸣、汗流浃背……这一切一进七月便追随夏天而来。在没有空调降温、卡拉OK消遣的年代里,天津人也自有去处。

  热闹露香园 听戏看电影

  “露香园———天津第一避暑花园旧历五月十一日开幕……”1917年的天津《大公报》上,刊载了这样一则广告。露香园,本是明代上海三大名园之一,是嘉靖年间卸任道州太守顾名儒的私家园林。上海的露香园虽然在明代后期便“台榭渐倾,园林亦废”,却在天津日租界宫岛街(现鞍山道)西头路南重建起来。

  天津是通商大埠,中外士商云集,每到闲暇之时,都思觅一处清幽之地以资消遣。而到炎暑逼人时节,若没有一个留客纳凉的地方,实是缺憾。于是,露香园便应运而生。

  白天,上工的上工,上学的上学,但一过下午5点,时间就是自己的了。花上5角钱,花木扶疏、荷池潋滟尽现眼前。此外“改良戏曲时调大鼓”、“相声万人迷”、“平安电影新奇各片按日更换”、“五音连弹刘保全”……广告上全写齐了,您就挑吧。

  筹备消酷暑 春天已开始

  忙活消夏,可不是临时抱佛脚的事儿,很多公园从春天就开始准备了。据《益世报》载,河北公园(现中山公园)在4月份便“筹备夏事”。各处亭榭,除草的除草,打扫的打扫;半放嫩芽的花花草草,务必培植得尽心尽力,等到夏季到来就已渐成绿阴了。

  西餐馆的合同到期了,露天电影又是正在流行,赶紧趁着盛夏未至,招商承办。园子里还额外添筑一处孔雀屋,里面豢养的两只孔雀是达仁堂乐老板送的。等一切筹备妥当了,门票自然也要水涨船高,从每票5枚铜子上浮到每票6枚。此举虽然被《益世报》称为“遗憾耳”,但却让公园多了不少进账。

  除了河北公园,萧振瀛任天津市长的时候,还特别改建出一座“第一公园”。该园坐落在黄纬路西口路北,原属孙仲英氏之私家园林,民国五年,归在曹氏名下,多次被军队借用,内部破坏较多。萧振瀛就职后,可惜如此之大园林常此弃置,便正式购归市政府,并改建为市立第一公园,“内部复就原有规范,大加修治挑池为沼,引水为湖,发茅作亭,运瓦筑舍,其间复垒石成山,架木为桥,几经修葺,已非复旧观。”

  为给本市数逾百万市民设立游憩之所,当时在天津各处设置了4处市立公园,即由曹家花园旧址改建的第一公园、中山公园改为第二公园、特三区公园则改为第三公园、特一区李家花园改为第四公园。

  龙潭浮碧翠 湖中泛轻舟

  如今的水上公园有一景名为“龙潭浮翠”,曾经,这片著名的湖水名叫青龙潭。传说中,这条青龙是龙王的驸马,主管大青河。龙王因惩罚天津卫南一带,导致此处干旱无雨。而青龙却冒着触犯龙王的危险耕云布雨,拯救百姓。龙王震怒,就在李七庄的上空,青龙被斩掉了龙头。然而,从那无头的脖颈里流出来的并不是血,而是一腔清泉。清泉倾泻,在这里形成一个碧蓝的大水潭,从此人们叫它“青龙潭”。

  每逢夏季,这里就成了人们消夏行程中的必经之地,亲水的人们便从八里台泛舟而行,直达青龙潭。这里碧波荡漾,洼淀塘坑内芦苇丛生,水禽栖息,颇富自然野趣。双桨像海鸥般在河里一下一下打着水,喜欢热闹的,就和别的船挤在一起,打着桨在船堆里乱窜;喜欢安静的,便将船停靠在有芦草的岸边,听水声、看云影,在燥热的天气里给小孩子们讲讲那青龙驸马的故事……

  夏令游戏场 德体教儿童

  夏令营,是现在孩子们再熟悉不过的名称,这就是一个集游戏、学习于一体的代名词。天津在民国时期就由男女青年会筹办起了夏令儿童游戏场,主要是“为提倡孩童正当游戏,发达健康之体魄精神,教导儿童尚武精神”。地点每年并不固定,有时在鼓楼南的广东会馆,有时在东马路的学校。游戏场内的设备都是社会各界捐献的,所以只要遵守规则,从7岁到16岁的孩子都可以报名,而且分文不取。

  放眼望去,网球、垒球、篮球、棒球……应有尽有,突然联想到一句时髦话“请吃饭,不如请流汗”,这些球类无疑都是让孩子们流汗的绝好运动。虽然游戏场是从下午5点开始至7点结束,日晒渐退,但好一阵东跑西跳,浑身上下不湿透了才怪。男孩子们流汗,女孩子们就跟着老师唱歌、跳舞,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除了运动,每天还有半个小时给孩子们进行卫生习惯教育、修身之演讲。

  暑期办茶馆 品茶看书报

  听曲儿、看戏、喝咖啡,仨俩朋友餐厅小聚、游园赏景,大家似乎都是这样在消磨掉整个夏季。坐落于天津的河北省第一图书馆,竟也独辟蹊径,想出个消暑、教育两不误的绝招来。馆长李琴湘先生,鉴于消夏娱乐容易让人玩物丧志,便在馆内办起了“暑期茶馆”。

  茶馆就设在图书馆前院,这里树木成阴,支起一座天棚,摆上桌椅讲台。每日下午5点一过,看书读报的人便接踵而来,定期2个月,暑期一过,即行结束。想看书?各类通俗书籍(都是来消遣的,太过深奥的书本自然不会摆出来)、各种报纸随便阅读;想听戏?助兴节目少不了,“课间休息”有艺曲改良社社员讲评书、奏词曲,当然内容基本是以阐扬道德、弘扬民族精神为原则;口干舌燥了?旁边有冰厨伺候,由艺曲改良社社长刘恩庆承办一品茶冷食部,清茶、汽水、梅汤、点心、冰搅凌(冰淇淋),廉价售卖,清洁卫生。

  在李琴湘看来,这项津门“独此一家”的创举,属于“富有教育性之正当娱乐”,不仅有益身心修养,还间接使民众教育得以推进,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老叟乐树阴 顽童戏绿水

  有钱的人去公园、去书社享受夏夜里的清凉,而贫寒人家也有自己的避暑之地。早年间的天津,人口不过百万,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腾出来的地方,自然都是自然景观,胡同里随处可见参天大树。于是也常常看到几个老头子,搬把躺椅、拿把蒲扇、沏壶茶叶沫子,坐在树阴底下聊闲篇儿。偶尔再来一阵小风儿,真是惬意得很。

  孩子们自然不会安安静静地傻坐着,统统跑去附近的水塘捉小鱼。水塘不难找,否则那时的天津哪里来的“赛江南”的名号?天然池塘的水不深,清澈见底,孩子们脱个精光,扑通扑通跳下去,惊得小鱼四散而逃。

  马路上难免会见蹬三轮的、拉排子车的,烈日之下,汗流浃背。眼见着路边有小贩将西瓜切成一角一角的,红瓤黑子“勾引”得口水直流。忍不住了,就“豁出去”一两个铜子,买一角西瓜爽爽口;忍住了的,回到家里,水缸一揭盖儿,一瓢瓢凉水往身上泼,一文钱不花,照样享清凉。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