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溽暑何堪忍 冰块散清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09:1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老天津卫有个冰窖胡同,这条胡同,位于东门内大街东端南侧,北起东门内大街,中部与二道街相交,南至贡院东胡同,南端东侧有支巷通东马路,西侧与贡院后胡同相通。为什么这里被称为冰窖胡同呢?明朝,天津卫的行政属河间府,天津三卫只负责屯戍之务,各卫均有一处冰窖设置,坐落于城厢里。据天津《卫志》记:中卫“在南门里西”,左卫“在东门里门房后”,右卫“在三皇庙前”。清雍正时,天津改制,废除屯戍。此处位于东门里南侧,是看守东门城门门房的“门房后”,也正是“左卫冰窖”的所在地。

  冰窖,自天津建卫起就在难耐的夏日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津是水陆交通荟萃之区,地居要冲,人口日益增多,又是个盛产鱼虾之乡,尤其是本地结冰的厚度,接近一尺,便于采打及窖存,养成了储冰的传统和用冰的习惯。

  在清代乾隆年间,天津自储自足的冰窖已经存在。当时冠盖往来频繁,各官署的厨房经常备有山珍海味、鱼肉鸡鸭等物,需要用冰降温防腐,再加上夏季炎热,官僚家属的享受日渐提高。冰,便成为他们夏季不可缺少之物。

  砖木地下做冰窖

  冰镇水果消酷暑

  成阴的槐树下,几个孩子正热衷于“跳房子”和骑马打仗的游戏,树下的阴凉也抹不去他们额头上的汗水。吵吵嚷嚷间,母亲端来一盘泛着水光的杏子,孩子们一拥而上,手也不洗抓起一个就往嘴里搁,一口下去,一股清凉渗入四肢,从头到脚都通透起来。孩子打了个寒战,母亲笑着说:“刚买回来的冰窖杏子,凉吧。”

  如斯的冰镇水果,不止杏子而已,李子、樱桃、桃子……只要你想,都能进行冷处理。冰窖贮藏是天津利用冬季收集或人工浇水自然冻结的冰块,吸收窖内热量,降低果温,使杏子得以长期贮藏的传统方法。

  冰窖由砖木建成,做成地下式,深3.5~4.5米,宽6~8米,长度视贮量及地形而定,一般20~25米,四周窖壁应达到良好的保温性能,顶部设小窗,以供换气,底部还设有排水井。

  将水果先用凉水进行冷却,用箱或筐装好,放入冰窖内,窖底及四周开出冰槽,底层留0.3~0.6米的碎冰垫底,箱或筐依次堆码,间距6~10厘米,空隙填充碎冰,码6~7层后,上面盖0.6~1.0米的冰块,表面覆以稻草,严封窖门。

  等到了骄阳似火的日子,便把水果“请”出冰窖,必定能卖个好价钱。

  采冰之前先化验

  业务发展主顾多

  20世纪30年代,在采冰之前,冰源和窖坑须绘图呈请市卫生局调查,水质更需呈送该局化验。尤其在沦陷时期,日寇军部对霍乱菌的传染特别恐惧,因而伪卫生局对天然冰水质的检验也特别重视。

  当时是从冰下取水化验,化验的结果据透露不合格的占80%以上。这时冰业极感恐慌,一面由公会具呈,说明天然冰的用途是降温防腐,而不是入口之物,不应要求过高;一面加强团结,如果官府过于吹毛求疵,就一致歇业。伪卫生局也怕市面缺冰影响太大,结果态度软化了,于是公会就与伪卫生局勾结起来,共同作弊,大变戏法。重新呈验的水,有的是自来水,有的是冷开水。按照公事惯例,总要挑出几处不合格的,以显示其“认真”,其实被批驳的几处根本不是采冰的地点。如此,官府的公事办通了,公会对内的威信也借此树立了,其间送礼行贿,不言而喻。

  据统计,天津全市储冰的总量,在专业冰窑时期,每年约为30万至40万条,后来户数增多,储冰量当然加大,沦陷初期,增至160万条。营业状况,在公会成立后,大户每年总营业额为3万至4万元,中户为1万至2万元,小户仅数千元。由此可知冰窑不是个大的营业,何况是非又多,所以很少有大的资本家来投资。关于业务方面,最初是以供应鱼肉业、鲜果业、饮食业和一般富户的用冰为主,后来发展到以冷藏干鲜果品和罐头原料等为主。20世纪30年代以后渐与工业发生联系,抗日战争胜利后,进而以供应工业用冰为主了。

  送冰到户冰贩子

  欺瞒骗诈获暴利

  从冰窑内部发展起来的,还有一种特殊行业,即“冰车”。通俗一点说,冰车就是冰贩子,因为用车送冰到户,被叫做“冰车”。

  最初冰业里本没有这种行业,后来冰窑业务日趋繁忙,运冰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于是就有些原籍沦为灾区不得不来津谋生的青县人和沧县人,因冰窑里有乡亲,每天携带扁担和绳子来提供这种劳役,以便取得运费和搬冰的辛苦钱。他们日久有了积蓄,又有了主顾,进而趸冰自营贩卖,同时由肩挑改为手拉车,更发展到使用骡马驾车,必要时雇用外车,而成为独立业者,这些冰车便成为冰业的有力推销者。他们的行动对用户便利很多,不但供应及时,而且送冰到门,到室,到车间,有了这些便利,就受到用户的欢迎,同时他们也帮助冰窑做推销工作,受到冰窑的信赖。

  冰车不仅能得到用户和冰窑双方的依赖,掌握大小用户,还能掌握冰窑的推销,业务就日渐发展,获利也日益丰厚。他们都自己有车辆,业务忙时还临时雇外车,为了维护利益和巩固信用,还自备小型冰窖,以免旺季受冰窑的压榨。遇有冰窑亏赔歇业者,他们便设法接兑过来,但仍不放弃冰车业务。

  冰车得到冰窑和用户的信赖后,就进而割断他们双方的关系,从中进行盘剥和压榨,如旺季随意涨价,或以小条代大条,又以小块充大块,欺骗用户。淡季每条一二角的冰,旺季能卖到1.2元,因此大型冰车在旺季里,每天赚利最高可达200元,暴利惊人。

  冰车不但能够榨取上述的惊人暴利,而且还能够获得许多的额外利益。本来夏季用冰,时间最为重要,尤其大的用户进冰不及时就会引起极大的损失,至于工业用冰,时间更有其严重性,有些工业如果降温不及时,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因此,冰车便成为“天之骄子”了,用户对于他们都竭力逢迎,有所要求,不敢驳回。例如在各大饭庄可以免费吃饭,在各鲜果商店里,可以任意索取果品和罐头。稍不如愿,冰就不能及时送来。

  五家冰窑

  冰镇津城

  冰窖胡同虽然只有一条,但天津的冰窑可并不只有一家。

  天津用冰需求量大,于是责令冰窑应差,供应衙门用冰,一面准其营业销售,免纳捐税,这就是所谓徭役代征。当时一般民众对于官差向来是逃避的,可是因为冰窑在冬季采冰之际,不断发生是非,承担了官差,不但可以领得“龙票”开业,还能得到官家的护庇,所以乐于接受。第一家承担“冰差”的富盛冰窑,地址在河北金家窑,是耿姓干的。此外,也有未承应“冰差”的冰窑存在。

  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天津辟为商埠,海陆运输日见其繁,各方物产云集,手工业发展,人口激增,官府衙门也更多了,连北洋大臣也移驻于此,天津成为华北的重镇。因此“冰差”增多,需冰数量加大,冰业也更有利可图,于是又扩增了四户,都责令承担“冰差”。

  后来县署为了免除纠纷,就把这新增四户分区划段,东面是陆文庆干的同和冰窑,地址在盐坨过街阁(现在河北区民主道);西面是徐永吉干的永吉冰窑,地址在西北城角,后来迁至西营门四座坟;南面是赵姓干的魁丰冰窑(原是张姓干的,于1879年即清光绪五年,转给赵姓,改名魁丰),地址在东南城角外;北面是王墨庄干的永和冰窑,地址在河北三条石。连同原有耿姓的富盛冰窑,天津专业冰窑共有5家。

  在最初5家专业冰窑时期,销售是等候客人,不招自来,冰窑是“大爷买卖”。后来专业权被打破了,冰窑数增多了,剧烈的竞争就随着发生了。从20世纪30年代起,冰业开始起了不小的异动,有的被淘汰了,有的改行了,有的字号虽存而内部改组了。

  夏天用冰冬天藏

  天津是典型的北方城市,夏季炎热冬季严寒。人们为了驱除暑热,就有了于冬季藏纳冰块于冰窖以供来夏使用的风习。九河下梢的天津,冬季绝对是不愁没有冰源的。每到十一月三九、四九天,即有伐冰、藏冰之举,颇属盛事。

  工人们把河里的冰凿成长方形的冰块,如单人床大小,二尺多厚,由人拉进冰窑。拉冰人脚下绑一副防滑的“脚碴”。力气大的一次拉三四块,每拉到冰窑一块就给一个小竹牌,到时统一结账。夜里拉冰的人多也最忙,因为天冷冰硬省力,许多白天卖苦力的人晚上还来加班拉冰,为的是添点收入养家糊口。曲曲折折的拉冰道上,西北风把挂着无数有玻璃罩的小油灯吹得摇摇欲坠,站在高坡一望好似夏天暴风雨即将来临,无数的蚂蚁在忙碌地搬家。

  工人拉冰,工资是计件的,按所拉的条数计算,每条冰规定为宽一鞤(音“帮”,拉冰工人脚下所穿的裹皮履)、长三鞤,由于规定得不够精确,所以它的体积和重量大有出入。冰窑主见有缝可钻,便尽量把冰块裁得大些,尤其伐冰的临时工多是冰贩子,他们的工资均折合成冰,作为订购数,关于冰块的大小,他们和冰窑主利害一致,所以把冰块裁得很大,来剥削拉冰工人。拉冰工人发觉后,当然群起反抗,常惹起群殴。

  后来公会规定每条冰为宽一尺二寸,长三尺(厚度与当年气候有关,不加规定),约重75公斤,并做好木质模型,发给各冰窑使用。(沈 沂)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