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南麒北马”情深谊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08:5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20世纪30年代一个重大事件震动了天津剧坛:1933年4月两位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艺名麒麟童)与马连良在我市联袂演出。

  周信芳与马连良,是从20世纪20年代到60年代活跃在我国京剧舞台上的两位卓越的表演艺术家,他们如双峰顶峙,互呈异彩,以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形成两个重要的老生流派。但由于周、马一南一北,难得有合作的机会。当年恰逢他们都在天津演出,于是,两人从4月13日至16日,在春和戏院(后改为工人剧场、今已不存)连续上演了四天六场合作戏。当时,天津各报都作为戏剧界的“重大事件”来评论。天津《商报》对周、马此次携手合作称之为:“开北方未有之创局,是剧界罕见之奇观,亦可谓一时之盛事矣。”

  其实,这已是周信芳与马连良的第二次合作了。早在六年前———1927年2月至3月,马连良应邀为上海天蟾舞台演出,当时周信芳是该舞台的台柱之一,两人自当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上演,原定合作一个月,因盛况空前,又续演20天,直到3月20日止,前后长达50天。周、马除个人单演的剧目外,两人合作的剧目有《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十道本》、《一捧雪》、《龙凤呈祥》等。两人在合作《十道本》时,周信芳对剧中主要角色褚遂良的戏不熟,马连良便主动教给他,周只学了3天,居然在台上演得十分出色。从此,周、马也就结成了艺术上的知交。

  六年后两人在天津再度相会,称得上“故友重逢”。周信芳自1932年11月1日在天津北洋戏院(今延安电影院)公演起,始终未停;马连良从1933年3月9日起,便在春和戏院上演,一直演到3月下旬。这期间,两人几次会晤,商定4月在春和戏院举行一次联合公演,共计4天6场,配角的组成是周信芳的“移风社”与马连良的“扶风社”的主要成员,其中有王幼卿、钟鸣岐、王兰芳、刘连荣、茹富蕙、刘斌昆、马春樵等,另邀当代名净侯喜瑞与小生名家姜妙香参加。

  周信芳与马连良的戏码排得相当硬整,各自展示出本人的艺术特色。如首夕周、马合演的《十道本》,称得上功力悉敌。周信芳在褚遂良金殿陈奏十道本的那场戏里,直言无讳,侃侃而谈,发扬了其苍劲犀利的念白特点,而马连良独擅的委婉酣畅的唱腔,也在李渊的几个唱段中有所发挥。次晚露演的《一捧雪》,马连良前饰莫成,做工细腻精致,后饰莫怀古,则以唱工见长;而周信芳中饰“审头”之陆炳,念白遒劲明快,喷吐有力,两人出色的演技堪称珠联璧合,玉朗珠辉。又如末晚周、马合作的全部《借东风》,非但周、马技艺高超,而且,衬以侯喜瑞之黄盖、姜妙香之周瑜、钟鸣岐之赵云、刘连荣之曹操、刘斌昆之蒋干,更属锦上添花,益增光彩。通过这次周、马的联袂合作,“南麒北马”之称遂由此始。(王永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