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战争篇】天津建卫六百年·千里烟波海门古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09:0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炮台记载的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前去大沽炮台遗址的那天,正好碰上一群来自山西一所夏令营的小朋友在参观。

  那天,一扫往日的阴霾,天空出奇的蓝。

  “威”字老炮台矗立在遗址的最高处,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她依旧雄伟的轮廓。炮是遗址纪念馆里最醒目的标志,从百年前的老炮到仿制出的新炮,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所有的那些大小不同、种类各异的炮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的历史,一段刻骨铭心的屈辱史。

  站在炮台上,耳边似乎响起了枪炮声和冲杀声。虽然没有了“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景象,但“故垒”依在。于是,每一个前往这里参观的人,总是会忍不住地触摸着那一门门百年前大炮的身躯,触摸着百年前构建的炮台。他们在想什么呢?那时那刻他们是否也在遥想着60年时间里发生的4次大战争呢?炮台很厚实,厚实的足以承载着每个人的思绪,炮台很古老,古老的足以让每个人在她的身上找到过去发生的大小历史故事。

  今天,“威”字老炮台下已不见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取而代之的是即将建起的遗址公园。同样,在遗址纪念馆的四周也不见了壁垒森严的各种军事设施,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现代化的建筑,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港口呈现出的繁忙景象。

  炮台依在,炮声渐远,但炮声似乎又很近,于是,在风中飘扬的百年前模样的旗帜下,那些依然留在记忆中的画面又一一浮现在我们眼前。

  序幕南虎门北大沽

  大沽口炮台位于塘沽区大沽口海河南岸,是入京咽喉,津门之屏障。自古以来即为海防重镇,素有“南有虎门,北有大沽”之说。在中国近代史中,大沽炮台更是成为我国重要的海防屏障。

  明朝初期,永乐皇帝朱棣迁都北京后,大沽海口的战略地位开始显得十分重要,因为这里是海上进京的惟一门户,如果它一旦失守,北京,也就是明朝的首都将受到很大威胁。明朝嘉靖年间,为了抵御倭寇,加强大沽口海防战备,开始构筑堡垒,正式驻军设防,大沽口正式从此时开始奠定了她在历史上的地位。

  1816年(清嘉庆二十一年),清政府在大沽口南北两岸各建一座圆形炮台。炮台内用木料,外用青砖砌成,白灰灌浆非常坚固,高度约为一丈五尺,宽九尺,进深六尺,这是大沽口最早的炮台。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考虑到这儿的重要性,对炮台进行整修加固。

  1841年(清道光二十一年),经过数年的整修和加固,大沽口炮台已建成大炮台5座、土炮台12座、土垒13座,组成了大沽炮台群,形成较为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

  1858年(清咸丰八年),僧格林沁作为钦差大臣镇守大沽口,对炮台进行全面整修,共建炮台6座,其中3座在南岸,2座在北岸,分别以“威”、“震”、“海”、“门”、“高”五字命名,寓意炮台威风凛凛镇守在大海门户的高处。另一处炮台建在北岸石壁之上,称“石头缝炮台”。每座炮台设大炮3门,另有小炮台25座。这个时期修建的炮台,在方法上较前有了很大改进。炮台用木材和青砖砌成后,外用二尺多厚的三合土砸实,炮弹打在炮台上只能打一个浅洞,避免了砖石飞溅而带来的危险。此时,炮台高度达到了三至五丈,宽度和厚度也有所增加,在外形上出现了方、圆两大类型。

  1870年(清同治九年),李鸿章出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十分重视大沽口的军事防务,对原有炮台进行了加固。同时增建了平炮台三座。

  1875年(清光绪元年),清政府再次对原有炮台进行了整修和扩建,从欧洲购买了铁甲快船、碰船、水雷船等武器装备,使大沽口成为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重要军事海防要塞。

  高潮殊死搏护家园

  大沽口炮台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从1840年———1900年六十年间,外国列强为夺取在华的经济利益和特权,先后四次对大沽口发动入侵。大沽地区军民同外国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搏斗,向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敢坚强的民族气概,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858年1月,英法联军占领广州。为了进一步扩大战争,给清政府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5月突然北上进攻大沽口炮台。守台将士英勇还击,双方炮战二小时,由于直隶总督谭延襄临阵脱逃,致使守军士气受挫,联军乘机攻取大沽炮台,第一次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北方大门,迫使清政府同英、法、美、俄签订了不平等的《天津条约》。

  1859年6月,英、法、美三国借口进京换约,率舰队到达大沽口,公然驶入海口,拆毁障碍物,炮轰两岸炮台,挑起第二次大沽口海战。驻守炮台的爱国官兵奋起还击,双方激战一昼夜,清军大获全胜。侵略者遭到惨重失败,敌舰除一艘逃走外,四艘被击沉,八艘被击破,登陆进攻炮台的英军一千多人死伤近半,英军舰队司令贺布也受重伤。在这次战斗中直隶提督史荣椿、大沽协副将龙汝元英勇为国捐躯。中国军队取得了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反击外来侵略最大的一次胜利。

  1860年8月,英法两国又纠集了二万五千多侵略军第三次入侵大沽口。他们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不敢正面进攻,而首先在防务空虚的北塘口登陆,先后占领了新河、军粮城、塘沽。随后在炮火的掩护下进攻大沽口炮台。炮台守军在直隶提督乐善指挥下,浴血奋战、顽强抵抗,由于投降派的出卖加之两面夹攻,致使炮台相继失陷,提督乐善和守台将士全部壮烈牺牲。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六月上旬各国军舰二十多艘集结大沽口外,联军向大沽口炮台守将、天津镇总兵罗荣光发出最后通牒,限令他在十七日二时前交出炮台,遭到严厉拒绝。侵略军悍然发起进攻,罗荣光及副将韩照琦率领炮台守军奋起抵抗,经过六小时激战,击毙击伤侵略军255名,击沉击伤敌舰六艘。由于清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守台将士虽浴血奋战,终因后无援兵、寡不敌众英勇献身,大沽炮台也随之陷落。

  1901年根据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清政府被迫将大沽口炮台拆毁。

  涅槃开建遗址公园

  百年来,大沽口炮台饱经沧桑,几经兴废。

  1988年,大沽口炮台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0年又以“津门古塞”之誉被评为“津门十景”之一,并确定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4年3月,在采用了现代遥感技术、地球物理勘探、传统考古三种“立体”考古方式勘测后,大沽口炮台长炮台围墙“初露端倪”。长炮台是大沽口南炮台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五勘探地点,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条宽约4米左右的墙体。墙体大致南北向,三合土夯制而成,鸡蛋大小密密麻麻的夯窝清晰可辨,结构十分紧密、坚固。更为令人兴奋的是,通过初步勘探和试掘,考古人员发现长炮台围墙每隔9米左右,都会出现被初步认定是炮位的建筑遗存,规律十分明显。

  2003年,天津市文物部门制定了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处修建“大沽口炮台遗址公园”的规划,这一规划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目前,修建工作已经展开,预计整个遗址公园将在2005年完工。

  这次修复是在遗址的原有基础上,保护清同治时期(1862-1875)南岸炮台遗址区,恢复“威”、“镇”、“海”字炮台;同时修建2万平方米的门前广场,放置大沽口军民当年抗击侵略的大型雕像;建立展示各种文物和历史画面的场景展示区;重建5倍于目前的“大沽口炮台遗址纪念馆”和“文物陈列馆”;规划还将征集相关历史文物,恢复大沽炮台码头的原貌,并将开辟一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青少年军训基地。据了解,大沽口炮台遗址公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主题公园,将涵盖三座炮台,面积达100公顷。公园将尽量保持三处炮台原貌,恢复部分炮台设施。景区四周用仿古炮墙包围,内有大型古战场、雕塑、营房、弹药库、长炮台等。考古队将通过钻探,了解炮台的基础、范围、面积等方面的情况,为修复炮台提供科学依据。

  大沽口炮台遗址公园,南北长约一公里,东西宽半公里。新规划内容主要有:遗址公园入口设计圆弧炮墙;临海一面修建仿古炮墙,炮墙总长1050米,北到海河。“威”字、“海”字炮台恢复原有风貌。“镇”字炮台已不复存在,规划将用栅栏把原址围拦起来,进行考古清理工作,露天陈列,立说明牌,让人们在此凭吊怀古。同时,为了给观众直观的认识,再现古炮台的雄姿,在“镇”字炮台以北,按1∶1比例依原貌重建一座炮台。游人同时还可以登炮台远眺,俯瞰古战场全貌。在“海”字炮台南侧,修建一些长宽各4米的茅草屋,屋内设置与真人大小相同的清代士兵泥塑像,反映当时士兵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场景。复原“长炮台”,内部辟作演示厅等。遗址公园还包括修建小型码头,游人可乘船从海上观赏炮台雄伟的外观。(摄影崔跃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