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教育篇】天津建卫六百年·百年解惑句读之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5:4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曾经的寺庙祠堂还是开启民智的“先锋”

  孩子上学读书在现在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在过去可不是什么容易事。当初的大户有钱人家读书没问题,一家或是三四家请来一位“私塾”老师,教一些“四书五经”之类的学问,应该算是上学了。可穷人家基本上很难让自己的孩子读书、上学。

  民国年间做过一次统计,天津人入学受教育的人数不过十分之三。男孩子到十岁左右就要帮家人赚钱谋生,当时,咱天津卫就有“小子不吃十年闲饭”的话。而女孩子更是自小受着“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熏陶,入校读书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刚解放的时候,相当于现在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就能成为“扫盲小先生”,教胡同里的大爷大娘识字,可见当时的老百姓受教育的情况是多么的可怜。

  按说,作为中国近代教育的发源地,咱天津卫的教育事业起步可算是早的,明朝正统元年,也就是1436年,天津左卫的指挥佥事朱胜便捐出了自己的一所宅子,为天津卫建立了第一所学校,也就是现在东门里的文庙。其后,历经明清两代,天津由卫到县,这学堂就一直没离开文庙。不过,这个时候的学校并不是学习的场所,而是考取功名的必经之路。而当时,启蒙教育的重任便落在了一位位“私塾”先生的肩膀上。

  “私塾”先生爱摆谱

  “散馆”老师乱教课

  一提起“私塾”先生,人们总会联想到:读书摇头晃脑、一身酸文假醋,随身带着戒尺,随时可以打学生手心板子的形象。

  请得起“私塾”先生的都是有钱的大户人家,一旦家中的孩子到了该读书识字的年龄,便会聘请老师到自己家里设立“专馆”,专教自己和亲属的孩子。当然也有几家合伙请一位老师的,但那实际上也是属于“专馆”的范畴。当私塾老师的,一般都是些屡次赶考不中的读书人,所以一旦当起了“私塾”先生,便证明这个人这辈子再也没有机会当官了,所以才有“家有隔夜粮不当孩子王”的说法。

  做“专馆”的老师一般要求都会比较高,因为他知道请得起“私塾”先生的人家都是家道殷实的富庶之家,老师一般除了要请他的这家供给教书期间的一切食宿,按时发给束滫

  (也就是工资)之外,逢年过节的还要再给一些额外的钱财礼品以示感谢。而先生在教书的时候,也必定是长衫马褂,沐浴剃须,再戴上一副当时流行的茶石眼镜,倒也是衣冠楚楚。

  “私塾”教授的课程,必定先从《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必读杂字》、《朱子治家格言》、《弟子规》、《千家诗》这7本启蒙读物开始,一个“人之初,性本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便要教上一年多的时间。此后,便开始教《孟子》,而后是《论语》、《中庸》、《大学》,等到“《大学》毕业”之后(大概需要三到五年),一般不想考取功名的学生便会结束学习生涯,而想要进京赶考的呢则开始学习,其实就是背诵《诗》、《书》、《礼》、《易》、《春秋》这“五经”。这种“私塾”的课程表一直延续到科举制度被废除之后。能够上“专馆”的基本上都是男孩,而在旗的女孩也是可以和男孩一样上“专馆”的,学习的内容也和男孩一样,只不过多了一本课外读物———《烈女传》。那时的教学方法,也和现在大不一样。并没有上下课的制度。每天上午开课后,先是学习书法,练写毛笔字一至两张仿。从描红开始,写“罩影”,再写“帮影”,最后“临帖”写“空影”,这是规程。读书也是老师用红笔“号书”,叫学生死记硬背,并不开讲。当天号的书段,必须当天背会。第二天早晨给老师背一遍。背不上来者,罚跪或罚戒尺。因怕罚跪挨打,逃学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此外,还有一种叫做“散馆”的私塾,这种“私塾”是由教师自己开办的,招收来自各个方面的学生,教授不同年龄、不同程度的学生。这种“散馆”大多数都分布在天津老城厢内外或者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散馆”招收范围很广,学生年龄大小不等,因此“散馆”的学童数量也都多于“专馆”,但其规模都较小,办学的条件一般都比较差,经常是一间屋子里,同时上着几种课程,老师的收入也极其微薄。在“散馆”读书的学生,是要按月或者按季向老师交纳学费的,至于多少,则要看学童的年龄或者学习程度决定。在“散馆”里教授的课程就没有“专馆”那么明确了,一般也就是些“人,一个人,手,两只手”之类的最基础的知识。

  除了“私塾”之外,还有一些“官办”的学校负责启蒙教育,这些地方被称为“义塾”,一般是由一个地方的宗族设置的学塾,这种学塾的规模和设备都比较简单,办学的经费开支一般都由各个衙门拨给。学塾对家境贫困无力上学的农家子弟,除给书籍文具外,还会免去学杂费,以鼓励孩子们上学。“义塾”在招生和考试的时候,都有一定的名额限制。一般情况下,每年进行两次考试,应试的文童,也就是上一级的学童,也就只有三到六人。

  “借庙兴学”开民智

  “学堂林立”语双关

  就这样,不变的课程被教了一年又一年,直到西方列强的尖船利炮打破了天津封闭的大门。当天津卫变成了“九国租借”之后,有识之士开始痛定思痛,要从根本上改变落后的面目,就要从开启民智做起。于是,在天津便兴起了创办新式学校特别是小学的高潮。要创办新学就需要有一个相对集中宽敞的地方,全部新建是绝对不可能,那又有什么地方合适呢?当时有一个叫林墨青的人便看上了散布在天津各地的庙宇和祠堂!于是,一场被称为“借庙兴学”的运动在天津展开了。

  面对八国联军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肆意践踏的铁蹄,作为直隶学务处参议的林墨青忧心忡忡,在他看来要想强国富民,必须从基础教育开始便接触新学,于是他和严范孙先生一起找到了当时的直隶总督袁世凯,恳请袁世凯支持他们兴办新学。在小站练出了九镇精兵的袁世凯对于新式教育倒是十分热心,立刻便表示将全力支持。这时校址成了一个大问题,到哪里能够找到既处于居民聚集的场所,而又宽敞的地方呢?林墨青看上了遍布天津卫的各种寺庙祠堂。因此当时建立的各个小学都是以所在庙宇的名称为名的,1903年在西门里城隍庙创办了天津历史上的第一所小学———城隍庙小学(现南开区中营小学分校)。该校占用了县城隍庙的殿堂和配殿。把县城隍爷的塑像移到府城隍庙中,原先的正殿改为大礼堂。在迎门的屏门上高悬署名项城袁世凯的匾额“官立小学堂”,再下为孔子像。两旁柱子上各挂着一幅画像,左为岳飞,右为关羽。当时的礼堂很简陋,无坐席。礼堂前有一大院,供学生课外活动。其四周是教室,既有新建的,也有配殿改建的。8月14日开学庆典时,袁世凯率领着社会各界名流到校祝贺。此后,在1903年到1907年的五年之间,新式小学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创立,像药王庙小学、玉皇阁小学、白衣庵小学、谢公祠小学等,这五年一共创建了新式男子小学17所、女子小学11所。当时天津流行着“学堂林立”的说法,这里面既表示新式学堂之多,也暗指天津的新式小学

  全是由林墨青建起来的。

  当时这些小学所需用的费用,除由士绅筹集外,主要以庙产地租为来源,这样便严重影响了寺庙僧道的生活,这引起了他们的不满,再加上建立学校要捣毁庙内的神像,于是在这些小学中,经常流传着许多吓人的迷信故事。所以,后来在庙宇中开办的学校都不捣毁庙宇中的神像了,老师讲课的黑板便放在佛像的脚下。

  那时候能够上这种新式小学的,依旧以富人家的孩子为主,因为每个学期的学费是不能拖欠的。学费一般一年3块左右,也不一定就是钱,可以以米面来代替,按照学校条件的不同,学费也高低不同,一般至少要交一袋洋白面,棒子面可不行。每个学期开始后,学校都会请来剃头师傅给学生一人剃一个光头,学生家里则要准备一件新的蓝布大褂,也就算做当时的校服了。而且当时的小学只有讲台却没有椅子,学生要从家里自带椅子来上学。

  除了兴办新式小学,林墨青还在西北角建立了一处“广智馆”,也就是现在博物馆性质的场所。当时展出内容包括:天津的土特产品、工农业生产程序、科学常识图解、动物模型、风俗习惯等等,他在城厢附近成立了宣讲所,地址就在西门北东侧,该所面对西马路,进门迎面为讲台,前有讲桌,后有黑板,讲桌前为数排条板凳,左侧为阅报室,右侧为图书室,并备有白开水供人饮用。每晚派人宣讲,包括读报纸、讲故事、宣传好人好事,灌输科学知识,起到了移风易俗、改良社会、开通民智的效果。此外还在讲习所内设立半日小学,专收贫寒子弟入学,不收学费,并代备书籍,侧重写算课程,以便尽快地为贫家子弟培养谋生能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