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教育篇】天津建卫六百年·出版:另一种延伸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09: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第一台手摇平台印刷机,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开始应用。

  这些通俗小说都是在天津报纸上连载后再由天津报馆出版的

  “教育”这个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一个有确定意义的概念,词典上是这么解释的:“教育是指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主要是指学校对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

  这是有关“教育”的一个社会界定,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伴随人类的发展,“教育”很早就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本能还是有意识,无论是言传身教,还是照本宣科,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

  而“出版”的出现,为教育奠定了一个持续发展的基础。可以说,“出版”是教育的另一种延伸。

  大小书坊

  促使出版的形成和发展

  毫无疑问,教育的兴办促使了“出版”的形成,而“出版”的形成和发展,让教育和社会进步有了文字的足迹。

  据史料记载,明永乐二年(1404年),明成祖朱棣下令在直沽设卫,并命名为天津。32年后,也就是1436年,明正统元年,天津左卫指挥朱胜在东门里捐建文庙,开办卫学,这是天津兴办教育的开始。后来随着建制的变化,改称州学、府学,又有县学、屯学、运学、义塾、私塾等不同档次的学校,各类学馆的建立和发展,对教材的需求日益增加,因而出现了刻书业的大小书坊。这些大小书坊主要刻印启蒙课本和少儿读物,既刻书也卖书。比较有名的是李经书在三条石开办的聚兴堂书局,建于1850年以前,刻印了大量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和《四书》等教材。

  而这些大小书坊与官府刻书、私人刻书形成天津古代出版业的三大系统。

  官府刻书,主要是刻印志书。天津最早刻印的志书是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胡文璧撰修的《天津三卫志》,但现在已经湮没无存了。清代是官府修志工作的鼎盛时期,康熙十四年(1625年)刻印发行了薛斗柱撰修的《天津卫志》,乾隆四年(1739年)刻印发行了《天津府志》和《天津县志》等等,直到光绪八年(1882年),官府成立了直隶书局,对分散的官府刻书业实行了统一管理。

  而私人刻书业,则以刻印诗文集为主,过去的私人刻印,多是一些有闲有钱阶层把诗集刻印出来互相赠送或自己留存。天津最早刻印的诗文集是明代刘焘的《晴川余稿》。

  天津早期的出版业,最迟在十七世纪中叶也就是明末清初已初具规模了,如果把杨柳青年画也纳入出版序列,那么,天津出版业的发端还应该再上溯一百多年。

  杨柳青年画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确切的文字记载,相传是明嘉靖年间(十六世纪上半期)出现,到了明崇祯年间(十七世纪中叶),杨柳青镇已形成辐射北方城乡的年画发行中心了,到了清朝雍正、乾隆年间,杨柳青年画无论从绘画、雕版还是印刷、发行,都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在天津出版史上具有里程碑的地位。

  报馆出书

  近现代天津出版业的特色

  建卫以来,尽管天津的出版业不断发展,但因为条件所限,并没有形成相当的规模。天津出版业真正得到飞速发展,则是在报纸出现以后,也就是清末民初。

  清朝末年,天津兴学之风日盛,新式中小学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传播西方文化思潮最有力的工具就是报纸了。天津的第一家报纸是英文的,1886年11月由天津海关税务司、英籍德人德璀琳创办的《中国时报》,同时出版中文版《时报》。其后,又有曾担任北洋武备学堂教官的德国人汉纳根于1895年创办的《直报》,日本人西村博于1899年创办的《咸报》。而由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报纸是严复、王修直、夏曾佑主编的《国闻报》,创刊于1897年,这份报纸在戊戌变法期间曾发挥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国闻报》仅存在了一年时间,但在中国文化史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严复在《国闻报》上发表了著名的译著《天演论》,并出版了单行本。

  天津的近代出版业起步不算晚,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出版社团与投资,因而一直没有形成像上海那样具有实力的专业出版机构。清末民初,天津的出版业大体分为官办、报馆办和私人办三个部分。官办书局如直隶书局、文明书局、有正书局等,规模不大,主要印些课本、政府文本、碑帖以及《天津指南》之类的实用书籍。

  值得一提的是北洋官报局,它是天津最早具有近代出版形态的官办书局。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11月,袁世凯接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决定创办官报作为舆论工具,1902年3月,袁世凯派其同乡、候补道张孝谦筹办北洋官报局,筹备工作在保定进行。同年8月,官报局随同直隶总督衙门从保定迁到天津,临时选址在河北狮子林集贤书院旧址办公。同年12月,《北洋官报》正式出版,这是中国有政府官报之始。《北洋官报》主要刊登上谕、奏议等官方文书,同时报道有关政治、军事、外交等新闻。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北洋官报》采用公元纪年,这是一个创举。

  私人办的书局在进入民国后,最有名的是天津书局、百诚书局,印些史书、论著和教科书。

  还有就是报馆出书。据天津市出版研究室的倪斯霆先生介绍,民国时期,报馆出书是天津出版业的主流,报馆出书又是民国天津出版业的一大特色,这是天津区别于其他城市出版业的重要标志。报馆兼办出版的,主要是大公报馆、益世报馆、新天津报馆等二十多家报馆。这些报馆在报纸上主要刊登时评、连载小说等,只要是老百姓爱看的,最后都会结集成书。报馆出书当时在天津出版业非常盛行,他们大量出版通俗小说,民国时期全国有近一万部通俗小说出版,到了今天,能够在文学史上留下足迹的有十几部,如《十二金钱镖》、《红杏出墙记》等,都是在天津报纸上连载后再由天津报馆出版的。也有一些有关时政的书籍,当年红军长征到陕北,大公报馆的记者范长江到陕北进行实地采访,最后写成了一本《中国西北角》,大量发行海内外,美国记者爱德加·斯诺就是看了这本书才来到陕北的。

  私人出版

  天津出版史的一个亮点

  在天津不算漫长的出版史中,有一些人,从个人角度出发,兴办学社,出书立著,成为天津出版史的一个亮点。

  天津的某些私家刻书,带有家世性和承传性,其中有父子、兄弟、祖孙均从事刻书者。例如清初的查为仁、查礼兄弟,查为仁曾刊刻自撰《蔗塘未定稿》8卷、《押帘词》1卷等,查为仁之子善长、善和在1750年刊刻了《绝妙好词卷》7卷,而查礼编纂的《查氏一门烈女编》的刊刻更具典型意义,初由查礼刊刻,后由子嗣再刻、三刻。到了清末,一说起水西村的查家,更是人人皆知,查家已成了一个大的文化集散地,天津作为水陆码头,外埠文人北上南下,都要来天津,一些名人被查家留下,互相交流文集、诗集,并且结集成书。当时的查家亭台楼榭,草绿柳长,后来有人说曹雪芹的《红楼梦》就有查家大院的影子,当然这种说法无据可考。

  徐世昌,祖籍浙江,人称北洋军阀的军师,清翰林出身,1918年任民国总统,因其一生多在天津,下野后又为天津寓公,所以有人说他是天津人。晚年的徐世昌定居天津后,买房置地,然后在家里设立了退耕堂,对中国历史典籍进行注疏整理,同时编书赋诗、写字绘画遣兴,出版了《大清畿辅闲着传》共40卷、《退耕堂诗集》6卷等大量的书籍。

  擅长写武侠通俗小说的宫白羽最初在报馆出书,他自己得到一点儿稿费后,报馆可以再印刷出版,与宫白羽就没有什么关系了。后来为了避免书商和报馆的盘剥,宫白羽自己成立了正华出版社,专门出版自己写的武侠小说,出版了三十多部书籍,发行量很大。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宁波商人刘汇臣自己出资创办了励力出版社,基本买断了京津地区所有名作家通俗小说的出版权,出版了很多有影响的小说,例如王度庐的《卧虎藏龙》,这后来被李安拍成了电影,前些年获得了奥斯卡大奖。1948年底,刘汇臣把所有版权卖给了上海的几家出版社,以致形成了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天津通俗小说在上海狂轰乱炸的局面。(倪斯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