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商业篇】天津建卫六百年·声声吆喝段段传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4 08:5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老百姓过日子可离不开这些走街串巷的小商贩

  商道

  买卖卖的是仁义

  在天津的老话里有“富贵无三辈”、“庄稼钱,万万年,买卖钱,四十年”的说法,这是在告诫后辈子孙做买卖有赔有赚,生意的起起伏伏不要太在意。天津的生意人还讲究“财能生财”,一个小钱也要变俩,俩变仨,善于“喜本图利”,死钱变活钱。于是钱庄除了山西就数天津开得多。天津的买卖人基本上都把顾客看成衣食父母,讲究“买多买少一样,百挑不厌”,最后做到“买卖不成仁义在”。在经营管理上,合资(伙)人必须忠于本店,很多商行就用双义成、三合义做字号,表明几名合伙者信守同心同德的原则。招掌柜的、伙计时,则要找“穿过木头裙子(在柜台里干过)”的,也就是业务熟、懂规矩的职员。而“不招三位爷:姑爷、少爷、舅爷”,为的就是免得长支短欠,因亲缘关系恃宠,扰乱店规。在天津买卖人传习的规矩中,还特别注意职业道德,把道德规范变成口头传承的信条,如货真价实、公平交易、童叟无欺等等。再如交易上讲求“耍奸(精打细算)不耍赖(假冒伪劣)”之类,都是约定俗成的经营守则。

  做买卖讲究宣传,除了吆喝就数每家铺子前的幌子了,这些幌子做得大都标示性强,色彩斑斓,具有形象感染力。像桐油庄门口会放一个滑油篓、颜料铺门前有“飞红点翠”的彩棒,小买卖则讲究“报君知”,比如修扇子的会挂一串串儿铃、卖元宵要敲梆子等等。幌子越鲜明越吸引顾客。除了用幌子招徕顾客外,天津的商家在竞争的时候还敢于创新,创牌子。想当初与正兴德茶庄竞争激烈的成兴茶庄,就研究出一种类似于现在的“袋茶”,可谓是风行一时。月中桂香粉铺发明的窝头粉可以和湿粉搽脸,一经推出也大受欢迎。而像月中桂的香粉用的“玉兔捣药牌”,正兴德茶庄用的“绿竹牌”,都是最早形成的名牌产品。

  商机

  买卖卖的是历史

  过去天津卫有许多买卖,特别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买卖,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失了。有些买卖现在听起来或许都会觉得新鲜,但在过去,却是老百姓自打一睁开眼就得琢磨的事。最典型的便是水铺,顾名思义就是卖水的地方。

  水,每个人一天到晚都离不开它,但过去没有自来水,而在天津城里又没有多少口井(天津由于地处海滨,井水碱度太大几乎无法饮用)。怎么办,水铺便应运而生了。水铺的设备其实很简单,就是几个大木桶,几口大锅,规模大的还会有一两辆水车。水是从海河或是运河里打上来的,经过几次沉淀、再加入些明矾之类的化学药品就算是加工完毕了。相当于现在的一分钱就能买一桶水,除了卖生水之外,水铺一般还会在店里支起几口大锅,用来烧开水供人们来这买开水沏茶用,价钱和生水是一样的。这水铺里烧开水的锅盖是有讲究的,锅盖是两半的,一边固定在上面,一边可以拿下来,天津为此还衍生出了一句俏皮话叫“水铺的锅盖———两拿着”。有水车的水铺还会送水上门,由伙计推着车走街串巷地卖水。这用水车卖水可是一门技术,因为水是装在大木桶里,用大木塞塞住,要是有买水的便把塞子拔下来,绝对是每一次都能保证恰好是一桶,不冒不洒

  每年的大年初二,水铺还有一项“额外服务”———送财水,天还不亮水铺里的人便将一桶水插上苇子棍儿,放在每家门口,然后吆喝一声:“给您送财水了!”谁家过年不图个吉利啊,于是家家都会出门接财水,平常一分钱一桶的水这时候虽说不涨价,但有的人家图吉利便会多给一些。解放后虽然有了自来水但像胡同里的人家还得向水铺买水,当然,这时候的水铺买的已经是自来水了。

  除了水铺之外,现在已经消失了的买卖还有帮人料理白事,卖棺材的杠房,卖桐油、卖染料、卖煤油的铺子,卖估衣、卖布头的等等。

  商场

  买卖卖的是方便

  做买卖讲究聚人气,于是便会自发地形成很多小市场,像南市的三不管、宫南宫北的年货市场,还有晓市、夜市甚至是鬼市。

  俗话说:“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顶破毡帽。”这些年货哪里去买?旧时,一进腊月,宫南、宫北大街挤满了贴着“年年如此”的小摊,一片红火。到娘娘宫去一趟,一切年货都办齐了!这个年货市场真是百货杂陈:杨柳青的年画、窗花、春联、绢花;吃的素炸货;大宗是“耍货”(玩具),像能转的走马灯、铮铮作响的小车灯、修竹斋的空竹,还有鬼脸(面具)、太平鼓……花样繁多。从东北角到东门、北门,到处是盆栽鲜花摊,可以买,也可以租。当然,来娘娘宫最重要的是要给家里“请”财神和灶神。

  晓市就是早市。由于经营规模不大,又以小商小贩、个体经营者为主,所以被俗称为“小市”。天津晓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老城的北门外到北大关河沿,是当时的商业中心。后来一些自制儿童玩具、小食品和贩运小山货、农家水果的人,在商店未“下门板”开业前,即来此摆摊销售。每当晨光熹微,北门外便是人影幢幢,其中像“泥人张”先人的泥玩具、北阁西从家的牛肉干、含水的小萝卜糖是颇为有名的。后因经营时间逐渐延长就移往侯家后的五彩号胡同和估衣街西口。虽有投机倒把的水果商混迹其间,但始终保持着商品低值、小型、多样的特点。

  20世纪20年代,天津出现了夜市。当时有两处:河东(现河北区)和南市。河东的夜市,位于金汤桥东口,往东到当时的三个路口,有几百个小摊。以售卖日用杂货居多。其次是小吃摊。还有一些变相的赌博摊,如用摇彩方式可赢得糖果之类。南市夜市在旧南市商场附近的十字路口。摊贩经营的也是百货、杂货,也有的出售书报杂志、茶食糖果,以及修眼镜、配钥匙等。

  什么叫鬼市,也就是在天要亮还没亮正“鬼龇牙”的时候,去到偏僻的旧南开靶档道、西市大街,买卖旧物的地方。因为是“鬼龇牙”的时辰,卖的东西很多来路不明,所以叫“鬼市”。鬼市里做买卖的因为生计所迫,所以都不讲规矩。由于天当时还没亮,做买卖都得靠马灯照明,所以基本上看不清,于是被他们钻了空子。比如一件上好的貉绒皮袍,他能给说成是狗皮的,一件尽是虫子眼的狗皮褥子,他硬说是狐狸皮的。到鬼市买东西,分买“物儿”还是买“破烂儿”。物儿即成品,能派上用场的物件。破烂儿也是“料”,能拆大改小使用。无论买什么,都必须精于此道。鬼市里卖的主要是破旧衣服、鞋,论捆出售,解放初到改革开放以前,这里也卖文物,以旧字画居多,像张大千老师曾熙的条幅,不过几十元就可买到手。

  商标

  买卖卖的是字号

  如果你走在现在的和平路上或是文化街上,会发现很多历史悠久的商场门前都挂着一块老牌匾,而在每一块老牌匾的背后都有一段类似“大宅门百草厅”的故事。

  你知道天津最早的买卖牌匾是哪家的吗?虽说没有史料根据,但传说在竹竿巷东口曾经有一个中和烟铺,它的牌匾是清朝初年靖海侯施琅之子施仕纶给题的,这个施仕纶就是评书《施公案》中的主人公,他在康熙十五年时任仓厂总督,曾驻屯天津估衣街归贾胡同。附近有一个晋商开办的烟店,小店兼售的槟榔颇合施大人的口味。但因店小没有字号,于是施仕纶就信笔题书“中和烟铺”相赠。店家如获至宝,刻成牌匾悬于店首,从此名声大振。现在中和烟铺已经改建为高楼大厦了,字号也更名为“五甲子老烟铺”了。“五甲子”指的就是烟铺300多年的历史。

  要说在书法家中给天津的买卖家写牌匾写得最多的,要数津门名家华世奎了,他是卫派榜书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从有“中华名匾”之称的“天津劝业场”,直到“祥德斋”、“敦庆隆绸缎庄”、“南京理发店”、“隆昌号”、“隆顺榕成记”、“恒祥公”、“庆成瑞”、“万义号”等,华氏的颜体书法匾额已成为天津传统商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说当年隆昌号海货店老板以每字一百块大洋请华世奎题匾。写就后,店家觉得每字大小不均,不甚满意。又每字追加一百块大洋要求重写,仍觉欠妥,便请教华世奎。华世奎告诉他,匾额置于高处会引起视觉差,不同于近观平视。店家深深折服,“隆昌号海货庄”也成为当时商号价值最高的匾额之一。

  在天津的书法大家中,严修曾为天津当年最大的百货公司———中原公司店题过“中原公司环球货品”的牌匾,他还为天津最早的素菜馆题写过“真素楼”的牌匾。孟广慧的书法作品曾被评为“亚东第一”,而他写过的惠中饭店、孚中鞋店、西来香饭店、仁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润善堂、椿祥汽油灯、聚兴和药店、四海居等许多牌匾。书界名流杜宝桢也写有大量牌匾,桂顺斋、大德祥、登瀛楼、全聚德、同祥厚、宝明斋、川鲁饭店、天祥市场、世界大楼、东广泰等诸多商号匾额就出自其手。天津人好饮茶,正兴德茶庄更是家喻户晓,随着和平路改造,茶庄向人们展现了不同时期的三块匾额。店门上的王凤琦所书金字木匾,门两侧石材墙面左右各置华世奎和徐世昌书匾。风格各异的名匾集于一店可谓是独一无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