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建城600年·问路声回响在城市年轮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2 15:2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城市定格于变幻的恒久之中

  记忆中一里来长,一丈多宽的青石板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笔直宽敞的柏油马路,原本密密麻麻挤在道路两旁的大小铁厂和打铁铺也变成了民居。

李殿义老人

  活地图的乐趣

  今年65岁的李殿义老人从小在老城里鼓楼东长大,后来搬到红桥区邵公庄街居住。提起儿时,李大爷说,嘎小子嘛,那时候整天在外边儿调皮捣蛋,遛遛东边、串串西边,反正是在胡同堆里逛来逛去。丰富的“实践”经验让老人对咱天津的道路是烂熟于心。热心肠的李大爷凭借自己对道路的熟悉,自告奋勇在社区里当了一名志愿者,为人们“指点迷津”。

  老城里 房梁下的贞洁味道

  李大爷说,人们前来咨询的地方,不熟悉的人还真是摸不着头脑,比如墙子河张家窝铺、王家簿铺胡同、卞家坟大墙等等,这些地名可够年头了,早就改造了,现在几乎没多少人知道。要说现在变化最大的还要数老城里,以前这里是一个胡同套一个胡同,要说不认道儿的人怎么进去还得怎么退出来,真是一点儿都不夸张。可现在,鼓楼商业街、城乡东路走在上面就感觉舒坦,往哪去、找个什么地方都非常方便。不过话说回来,老城里是咱天津的象征,最具天津味儿,里边儿的故事最多,现在老城厢改造了,消失的东西也不少。

  比方说老城里“大费家胡同”,李大爷以前指道儿的时候就经常有人询问。50年代以前,这个胡同口有座漂亮的牌坊,上面题着“明费宫人故里”。传说这个费宫人就出生在“大费家胡同”,从小就特机灵。明末闯王李自成打进北京皇宫时,她叫公主和太子出宫,自己扮成公主模样,自称是长平公主。后来李闯王将她赐给手下的大将,就在洞房花烛夜,费宫人把将官刺死,自己也自缢而死。所以,东门内大费家胡同北口后来才建了那么一座牌坊供人凭吊。

  鬼市儿 在记忆中找寻弧线

  李大爷饶有兴趣地说,要说人们问得最多的,还得说是“鬼市”怎么走,尤其是很多外地农民,来天津的目的就是为了到“鬼市”上买旧货,这些人一般都在西站长途车站下车,然后也不坐车,统统走“旱路”,也就是靠两条腿走过去。其实,从西站到“鬼市”还真不远,直线距离也就两公里左右,可在以前西站没有直通“鬼市”的马路,这两个地方之间全是平房,不认识道儿就只能钻进死胡同、断头路。想去,就只能从“西大洼”奔“南头窑”高地,出“梁家咀”绕“西大湾子”,穿过“烈女坟”、“掩骨会”一直到“白骨塔”西南面才到。为了帮人帮到底,我特意把从西站到“鬼市”的路线画出来,做成一个小型地图,让他们找起道儿来更方便。

  可即便这样,仍然不是特别的方便,于是李大爷就常常盘算,什么时候才能修一条从西站直达西广开、“鬼市”的道儿呀。如今,随着不断的改造,这条道儿上的许多老地名已经不复存在,尤其像“烈女坟”、“掩骨会”等地方都已经旧貌换新颜,只能在记忆当中搜寻了。

  “烈女坟”又叫“贞烈墓”,从前在西关大街中段南侧,里面葬的都是古代受封建礼教“三从、四德”束缚,夫死殉节的妇女。其中埋葬的有姓张的姐妹俩,姐姐叫大春,妹妹叫大立,不愿为娼双双服毒自杀,最后葬在这里。后来,老百姓还为姐妹俩树碑,并编写了一出名叫“双烈女”的戏剧和杨三姐告状一样吸引了很多观众。

  “掩骨会”这个地名现在仍在沿用。以前“掩骨会”是指广开四马路和复兴路的西侧,旧时天津城外西南一带旷野,是贫民随意埋葬亡人尸骨的“乱葬岗子”,由于用的都是苇席裹尸或劣质棺木,丧葬简陋,掩埋不深,引来野狗争食尸骨,致使枯骨嶙峋,惨不忍睹。后来官府在西关大街成立掩骨会,负责葬埋无人收殓的尸体。但现在,这里已经是高楼林立了。“西大洼”成了新春园小区,“南头窑”的居民住进了怡华里、康华里,“梁家嘴”前盖起了新邮局,“西大湾子”更是变成了“隆春里小区”……

  三条石 石板下的铁锤铿锵

  红桥区是天津市的发祥地,元朝大兴漕运,南运河成为元、明、清三代南粮北运的重要通道,三岔河口也成为著名的转运枢纽,人烟日盛,商贾云集,逐渐繁华,所以向有“先有三岔口,后有天津卫”之说。

  崔成艺老人今年78岁,老爷子跟我说,从他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那时候起他们家就一直在红桥住着,而且从来没离开过这块地方。崔成艺老人说,据他家的老一辈人讲,他们家族中最早一支来天津的是明朝末年的几个漕运河工,算到今天差不多已经有400年了。

  几百年来,崔成艺老人家族中来天津投亲靠友的不少,他们家人给人指道儿的本事就是从这上练出来的。

  崔老爷子说,他们家世代替亲戚朋友指道儿,但还是有连自己也“犯迷糊”的时候。比如说三条石。

  早年的三条石地区临近三岔河口,水陆交通便利,但由于这里是一片洼地,一到雨季就泥泞不堪,后来到了光绪六年(1880年),据说直隶总督李鸿章为他妻子出殡,发现道路泥泞实在不方便出行,为了送葬行车方便,李鸿章就让人从外地运来上好的大青石,在大路中间铺设了三条并排的青石板,三条石由此得名。

  崔成艺老人有一位堂兄20世纪30年代前后曾在三条石一带当过铁匠。后来为躲避战祸前往关外,这一走就是40年。20世纪70年代,崔成艺老人的堂兄带着儿女回天津,想看看当年自己打铁时的小铁匠铺,可到了三条石老人就有点儿找不着北了。

  记忆中一里来长,一丈多宽的青石板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笔直宽敞的柏油马路,原本密密麻麻挤在道路两旁的大小铁厂和打铁铺也变成了民居。

  “这里真是三条石吗?”面对堂兄的疑问,崔成艺老人也有点儿拿不准。虽说自己这些年一直住在天津,但几十年过去了,三条石周边的道路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要让他帮堂兄找出当年他学徒时呆过的小铁匠铺,具体的地点他还真说不上来。

  红桥儿 等待在同名中错过

  类似的经历崔成艺老人还遇到过两次,一次是在子牙河边上,那是在解放后新红桥刚刚修好的时候。崔成艺老人的一个远房亲戚要来天津办事,准备顺便看看崔成艺老人。那时崔成艺老人的家刚好就住在大红桥附近,就写信说当天会在大红桥边上等。

  大红桥,始建于清代,子牙河上年代最久远的拱型钢桥之一,红桥区由此而得名。崔老爷子认为,那个远房亲戚就算不认识路,跟人一打听“红桥”肯定能找得到。但那天他在桥边整等了一下午也没见着那个亲戚。后来写信一问,人家说你们天津叫“红桥”的桥也太多了吧?大红桥,新红桥,转了半天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桥。这一句话让原本还想埋怨亲戚的崔老爷子闭嘴了———谁让自己没跟人说清楚呢。

昔日估衣街

  大胡同 感受繁华的“增容”

  还有一次是在大胡同。早在清朝,北大关、估衣街、大胡同一带就是天津市最繁华的地区。北大关一带是天津最早的商埠,具有400年历史的估衣街是天津久负盛名的绸缎、棉布、呢绒市场,很多老字号如“元隆”、“谦祥益”、“瑞蚨祥”绸缎庄、“狗不理”包子铺、“宝林祥”糕点店等都从这里起源。其他数得上的还有“天津三绝”之一的耳朵眼炸糕和天津菜系的发源地天一坊饭庄。而大胡同一带则更是闻名华北地区的小商品集散地。

  崔老爷子说,这些地方现在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前两年老爷子腿脚有些不太好,虽然知道大胡同商业区正在进行改造,但一直也没去看看。前两天老爷子带一个外地来的亲戚去那里买东西,一到大胡同,先是发现原来的老温州服装城已经拆了,原来的露天半露天式的“大胡同”也变成了由20余个大卖场组成的大商业圈。

  “原本以为大胡同还跟原来一样,巴掌大的地方遛半天儿足能整个遛过来,结果一天下来连三分之一都没走完。”新大胡同留给崔老爷子的不仅是腰酸腿疼,更带给他一肚子的感慨。(记者 郭诗亮 徐扬)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