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建城600年·在地图中寻找地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2 15:2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我们通常都是行走在城市的过去与未来(摄影/崔跃勇)

  那些十年前的,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甚至更早的天津地图,每一张地图中所描绘的东西,都会有些许内容消逝在时空中,而且永不再来,但是那些曾经有过的城市痕迹却永远地被记载到那些地图中,随着那些地图而永远存在。

  收藏地图的人陈元祯,地图收藏家。他从十几岁就开始收藏地图,三十多年来,他先后收藏各种天津地图230多种,近500张。当时只是为了出行方便,后来慢慢感觉到收藏地图的价值不仅仅是实用,而且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天津城市的变迁。后来,他就集中收集天津地图。

  陈元祯对地图的痴迷,简直到了让人惊讶的地步。最重要的是,陈元祯手里的地图,全是天津市的地图。

  几百年来的天津地图,承载了天津的街区变化,每一个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都会有一个时间上的起点,从这个起点到现在,天津市的街区变化会给每一个人都带来深刻记忆。这种记忆可以解释为一种留念,一种煽情。

  陈元祯是一个对自己的记忆格外留心的人,这种性格使他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收集那些和他的记忆有某种关系的东西,他说他小时候的功课表和成绩单,到现在还都保存着,这种特殊的情怀使我们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会痴迷于那些往日的天津地图,地图承载了街道和地貌,而那些渐渐变化的街道与地貌会凝结住一个人的记忆,对于城市,对于自己,对于过去———对于城市中自己的过去。这些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地图就像是一个个不同时期的影像,只不过它展示的是一个城市的气质与风貌,那些十年前的,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甚至更早的天津地图,每一张地图中所描绘的东西,都会有些许内容消逝在时空中,而且永不再来,但是那些曾经有过的城市痕迹却永远地被记载到那些地图中,随着那些地图而永远存在。

  在收藏地图的过程中,陈元祯赋予了地图一种更神奇的品质———那就是记载过去,承载变迁。

  陈元祯说收藏是他的一个生活习惯。实际上他不单收藏天津地图,还收藏邮票、邮戳,收藏各种门券和车票。他家中的几个大书柜里,几乎全是他的藏品和与收藏相关的一些资料。

  他对地图的最早兴趣来源于“文革”时期的串联,他和其他一些年轻人当时坐着火车从一个城市赶往另外一个城市,而他们手里并没有与之相应的详细地图,于是在那个特殊的时期,寻找一张测绘精良的地图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当时没有地图的情况下,陈元祯甚至自己还手绘过地图,他现在还保存着那张简单的自绘地图,上面按照他走过的铁路线标注着一个个城市和站名。从那以后,陈元祯就觉得这小小的地图成为了一种有魔力的东西,他开始把他生活中能够得到的地图尽收囊中。看来,和所有的人对需要地图的原始动机一样,他得到地图的最原始动机也是为了更准确、更清晰的行走路线。当这个愿望得到满足后,陈元祯开始把地图资料也纳入了他的日常收集习惯,并开始赋予了地图一种更神奇的品质———那就是记载过去,承载变迁。

  在这个命题下,那些看起来并不实用、已经过时的旧地图也有了一种更珍贵,更难得的意义。虽然它们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在人们的视线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但却成为陈元祯的猎寻目标。

  只要是陈元祯手中没有的地图资料,只要是出现在他视野中,他就要想办法搞到手,即使弄不来原件,也要想办法弄来复印件。

  陈元祯搜寻地图的渠道多种多样,有一部分是家里原本就有的。想想也是,谁家没有几册城市地图呢,只不过那些旧地图往往都被当做家庭垃圾处理掉了。陈元祯手中有几册新中国成立前的天津地图就是他父辈手中的。

  再有就是从亲戚朋友处收集。陈元祯的收藏爱好他的许多亲戚朋友都知道,所以谁的手里又找着了新的地图,都会给他。陈元祯坦言好在地图不是特别贵重的东西,尤其是那些旧地图,别人放着也没什么用,所以也都愿意送给他。在这些地图中,除了老百姓用的行政地图和旅游地图,还有许多是不同行业的专业地图和相关资料。

  像所有的收藏爱好者一样,时常去逛地摊也会让陈元祯有特殊的收藏。即便是他原先手中有的地图品种,要是在旧书摊上看到品相更好的地图,他也会买下来。当然,地摊上的东西价钱就不好说了,全看摊主的心气儿,有一次,他在地摊上看中了一幅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天津地图,摊主要价一百多元,陈元祯当时觉得要价太离谱,就没买,事后心中还有些后悔,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就在另外一个地摊上发现了那版地图,只花了十几块钱就收入囊中。

  只要是陈元祯手中没有的地图资料,只要是出现在他视野中,他就要想办法搞到手,即使弄不来原件,也要想办法弄来复印件。

  这里面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

  陈元祯颇有体会地说:地图印得再快,也没有天津的建设与发展快。

  这些不同品种的地图单独出现的时候,只会是一个城市的断影,但是当它们集结在一起的时候,就蕴含了巨大的社会价值。陈元祯经常会接待一些远道而来的陌生朋友,他们都是为了查证一些天津的老地名和旧日的单位地址。面对不断被改造的城区与街道,许多旧迹无处可查,而与那些逝去时代相应的一份份地图,却会清楚地记载着那一个个所在。

  陈元祯说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新天津地图的出版就很有难度了,因为地图印得再快,也没有天津的发展快。你想像一下,一份地图刚印制出来,许多地方就已经又不一样了。所以陈元祯颇有体会地说:地图印得再快,也没有天津的建设与发展快。

  陈元祯相信,在未来的天津地图里,会有更完美的激情。

  尤其是这几年,天津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海河改造,轻轨建设还是城区地铁,都会在日后的地图中谱写出新的地理坐标。

  现在陈元祯期待的,就是那现在还没有出版的新的天津地图,陈元祯相信,那里会有更完美的激情。(马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