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建卫600年·地图变幻触摸城市经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2 15:2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年轮的转化带来了城市的变迁(摄影/崔跃勇)

  六百年有太多的沧海桑田,一张张地图帮助我们确定了方向,六百年的巨变从各个时期的地图中被完全体现出,天津从一个县逐渐变成当时北方最大城市,从城内只有水会四十八局到第一个行政区建立再到市内六区的形成,地图就像是一把打开历史大门的钥匙,帮助我们重新认识了可爱的天津。

  亲手印证地图变化

  要不是听天津测绘院测绘队的徐老爷子讲,恐怕很少有人能知道咱们现在用的天津市交通旅游图以前叫嘛,“叫‘街道图’。”被返聘回测绘队的徐思芳老人说,他刚参加工作哪会儿,一看地图就脑袋疼。“纵横交错的小胡同,谁看谁说乱。”

  街道图,顾名思义,也就是说在四五十年前的地图上,根本就不标注什么高楼大厦、公园学府,取而代之的全是纵横交错的街道、胡同。一方面,是由于当时这类建筑特别少,另一方面,用徐老爷子的话说,那个年代的人思想都闭塞,哪想得了那么多呀。“小胡同还都画不过来了,而且许多公园学府都不对外开放,在地图上标出来也没用。”

  徐老爷子是地道的天津人,自小就住在河北大街,后来又干了“画地图”的工作,在天津卫,不夸张地说,他就是个“活地图”。但聊起现在的天津,这个一直自称“关上娃娃”

  的老天津卫却连说自己“找不着北”,“原先脑子里认识的地儿,现在拆的拆、改的改,咱都不认识啦。”“活地图”笑称自己没跟上时代,所以也只好“纸上谈兵”了。

  提起街道图,就不能不说徐老爷子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的师傅们,用徐老爷子的话说,那些人才是画街道图的“虫子”。“看老师傅们画出的地图,一张大纸上全是横七竖八的线路,偶尔有标注的也是书院、文庙、茶楼之类的小地界儿,再有就是大片的水坑、芦苇荡。”在徐老爷子的印象中,如果外行人想通过地图找自己想去的街道,那得费老劲了,“没有个把小时,我看够呛能找着地儿。”

  从一个侧面说,地图更新的速度可以反映一个城市变化的速度。而这一点,从徐老爷子工作量的日益增多就能体现出来。原先徐老爷子和他的同事们绘制出来一份地图,用上五六年都没什么变动,“城市不发生变化,地图当然不会变,所以工作起来也显着轻松。”可是,随着“街道图”在六七十年代正式更名为“交通图”,徐老爷子就闲不住了。

  “原先哪有那么多宽马路,哪有那么多汽车,老师傅们画地图的时候,能标注出来的也都是供车马轿行走的土路,东拐西绕的,人走着麻烦,我们测绘画图也麻烦。”现在城市的载体不一样了,车马轿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汽车、火车、轮船。而反映在地图上,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地图里不少细窄的线条没有了,松散的线条变密了。上世纪中叶,“街道图”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演变成了“交通图”,不知不觉中徐老爷子开始跟不上时代了,不知不觉中穿梭的车流成了街道的主角,不知不觉中,“交通图”还在继续着它的变化。

  变化的结果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天津交通旅游图”。别看只是在原先的名字上多加了“旅游”两个字,但意义却大不一样,“这说明我们的城市在开放,在发展。”按徐老爷子的说法,之所以加上“旅游”二字就说明有外地人来咱天津,就说明咱天津有旅游景点,“都是自己家的人,还旅嘛游呀。”

  见到徐老爷子时,坐在办公室的他正用一本小册子对照着一张最新版的天津市交通旅游图勾来画去。他说,那本小册子是地名办给他们的“胡同注册表”,每个月更新一本,“胡同注册表”更新,徐老爷子的工作跟着在地图上改,将规划后消失的胡同、建筑等在旧地图上标注出来,以便再版地图时能及时更新。对于现在如此之大的工作量,徐老爷子有时真是吃不消,但他乐此不疲。现在,徐老爷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用不了几年,天津肯定还能改头换面。”而当老爷子再出门找不见道儿的时候,这种“改头换面”也被他自己戏称为“一个活地图的悲哀”。

  每天研究着地图,更改着地图,徐老爷子和天津地图打了几十年的交道。虽然他说以他的阅历和工作经验来谈天津600年的变迁不足以说明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徐老爷子眼里天津这几十年的变化是天津建卫这600年变化的缩影。从黄包车、马拉车到满马路跑的汽车,穿梭于城市间的火车、轮船;从黄土道到高速路;从“街道图”到“天津旅游交通图”,徐老爷子都听过,见过,亲手印证过。

  地图变化延至今天

  在社科院原历史所所长罗澍伟老师的家中,记者有幸看到了部分早期的地图,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天津仿佛一个婴儿般出现在记者面前,从当年的“天子渡口”逐渐成长、成熟为北方重镇。两小时的采访也许对于600年历史的天津来说,实在太过短暂,但通过地图的变化,我们已经可以大致看到她发展壮大的变化,体会她伟大巨变的过程。

  对于天津地图而言,1860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时期。

  在1860年(天津开埠)之前,天津地图还是传统的示意地图或方里网地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古代地图。这种地图完全是中国特色的,但由于当时没有比例尺的概念,所以内容并不准确,只是简单地标出哪里有一座庙、哪里有一座桥,哪里有一条路,哪里有一条河,告诉人们一个大概的方位。如果读者细心的话,可以从古装电视剧中看到它的身影。

  尽管如此,那个时期的天津地图还是有自己的骄傲———《津门保甲图说》。这份地图是当时全国最好的城市地图之一,因为在绘制地图时采用了普查的方法,图内甚至出现了人口、职业等许多内容,让人看完感觉耳目一新。

  不过这份地图的出现还是有一段历史背景,1840年鸦片战争打响,天津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大沽口成了重中之重,因为必须组织加强天津地区的防务,所以地方官特意描画了《津门保甲图说》,所以这份地图用于战争的成分更多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当时并没有行政区划分,天津县内只有水会48局,所谓48局就相当于现在的“街道”概念,县太爷叫“大老爷”,水会48局的48个负责人便理所当然地被叫成“小老爷”,这种划分一直延续到20世纪初以前。

  1860年以后,天津逐渐成为北方最大的通商口岸,也成为了接受西方现代文化的窗口。该年,英国的工兵上尉戈登为了划定英租界的界限,主持运用现在的测绘技术,画出了天津第一份现代地图,这张地图首次运用了比例尺技术而且还是彩绘而成,至今仍被珍藏于英国大英博物馆,图上还可以找到戈登本人的亲笔签名。

  我国现存的第一张天津现代地图是中国人自己测绘出来的。1888年,当时天津海关道刘含芳亲自主持,由旅顺的绘事教练陈文琦测绘而成,同时也是一张彩绘地图,它非常准确地记录了天津老城至“紫竹林”英、法、美三国的租界的详细情况,该图从老城厢东门开始,到大直沽、大营门一带结束。

  一直到1900年前后,天津现代地图多是外国人所画,主要目的也是以划定租界,当然地图的中心也是以租界为主,向四周地区延伸。

  20世纪初,天津已经逐渐成为北方最大的工商业贸易城市,天津的基本轮廓也逐渐形成,中国传统的示意地图和方里网地图也“寿终正寝”,从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天津的建城面积也在不断扩大,主要从老城厢东南角一带沿海河两岸,向海河中游发展,英、法、美、德、日、俄、意、奥、比等九国租界从此奠定了天津城市中心市区的基础。但直到此时,天津市区内仍没有行政区划,水会48局也由警备区代替,警备区以金钢桥为界,分为南北两段。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德国的失败告终,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德国的战败也对天津有很大的影响。天津的德租界从此被收回,被收回的德租界被命名为天津特别第一区,天津第一个现代的行政区划终于形成,也许我们还真该感谢德国战败了。

  1928年,天津正式废县设市,从此天津市也开始设立行政区划,但各区被划分后,名字非常简单,都是以序号为命名,如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这种行政区划一直延续到中国解放后。1955年陆续以各区坐落位置来命名,比如河西区、河东区……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和平区就因当时“保卫和平”的政治背景而命名,红桥区则因区内海河上著名的“大红桥”而命名。

  尽管各区区名逐渐固定下来,但各区规模变化却始终没有停止过,随着天津市长期的变化,各区的规模也出现过不同的模样。一直发展到今天,市内6区经过发展变化,逐渐成为我们所能看到的天津地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各区的规模还会有新的变化。(记者 王渐 王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