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辛亥革命与天津 辛亥星星火 津城八处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11:2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每逢多事之秋便必然是多事之地,这个京畿要冲既是清政府防守最严密的地区之一,又是民主革命派最活跃的据点。在这里进步与保守、革命与反动,或明或暗的斗争始终没有停止过,辛亥革命,就是其中之一。辛亥革命为天津留下的烙印是如此之深,以至于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找寻到往昔革命党人战斗的痕迹。

  八个辛亥革命的遗址,八篇浓缩历史的文章。烈日炎炎,在这些革命遗址前徘徊,感受昔日的沧桑历史,眼前仿佛又浮现出当年先烈们为革命前赴后继的身影……

  天增里共和会机关

  革命团体之重心

  每逢假日,中国大戏院附近就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没办法,谁让这里毗邻金街呢。人们逛街购物、看戏听曲儿的时候,却很少注意到就在中国大戏院的对面的一座二层小楼———天增里。这里曾是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团体共和会的机关所在地,许多重大的革命活动就是在这儿策划、行动的。

  1911年,革命党人的革命组织相继成立,共和会、铁血党、光复会、急进会、北方革命总团、共和革命党、北方共和党等纷纷出现。在辛亥革命中,天津众多的革命团体,以共和会的功绩最为显著。天津共和会的创始人是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张相文和北洋女师学堂兼法政学堂地理教师白雅雨,该会是以北洋法政学堂和北洋女师范学堂为中心组织起来的革命团体,也有军界人士参加,公推白雅雨为会长,胡宪为副会长。

  引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共和会的重大作用。沙俄领事馆克罗斯在给上司的密电中谈及天津的形势时说:“……假使革命党人在此起义,天津会立刻落到他们手里,因为居民完全站在他们那一方面。”

  居易里白毓昆故居

  慷慨陈词犹在耳

  白毓昆(1868-1912),字铉玉,号雅雨,江苏南通人。自幼聪颖过人,18岁中秀才,即入江阴南菁书院学习,被视为“江南才子”,平素精研舆地之学,曾在上海南洋公学和澄衷学堂任教。由于思想激进,很快加入了同盟会。1908年,应天津北洋法政学堂、北洋女师范学堂之聘,携眷来津,就住在河北区三马路居易里。

  居易里是一条长33米、宽3.4米的胡同。听这里的老住户讲,早年居易里还有个门楼,上写“居易里”三个字。抗战前,居易里有4个四合院,每个四合院有三层青石台阶,两扇黑油油的大门,北房3间、南房2间,东西厢房各2间。美国松的大柁,地板地,木墙板,走上去咯吱咯吱的声音总让人疑心,哪一天会被楼梯漏下去。

  至于白毓昆到底住在哪个院落,至今依旧是个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里当年可以听到白毓昆那慷慨激昂的演说声。

  1909年8月,在张相文、白毓昆的倡导下,中国第一个研究近代地理学的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在天津河北第一蒙养院成立,同时借以联络革命同志。

  1910年2月,他们又在天津创办了我国第一份近代地理学月刊《地学杂志》。白毓昆的住处成为爱国青年、仁人志士的聚会之所,他们经常在一起抨击清政府,议论时政,“往往言词激昂,声溢户外”。白毓昆每每慷慨陈词,“歌荆轲易水之歌,其声忧郁苍凉,听者涕泣相向”。当时在北洋法政学堂读书的李大钊,深受白雅雨的革命思想影响,多年后仍在文章中悼念不已。

  吉祥里胡鄂公寓所

  此处打响起义枪

  记者曾经看过一本泛黄甚至有些破旧的书———《辛亥革命北方实录》,作者就是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胡鄂公。

  胡鄂公(1884~1951),字新三,号南湖,湖北江陵人。早年入北京江汉学堂及保定直隶高等农业学堂读书,1910年联络部分北京、天津学生在保定发起建立共和会,任干事长,在北方各地开展反清活动。1911年,为了加快北方革命的步伐,湖北军政府派胡鄂公北上。11月24日胡鄂公经上海抵津,寄居法租界紫竹林的长发栈,后住法租界吉祥里14号(今和平区山东路吉祥里14号)。早年,胡同口还有个大铁门,路上铺着地砖。

  顺着胡同往里走十几米,便是14号了。这是一座二层砖木小楼,带有小院。据河西区文史委委员张绍祖说,他以前曾进去参观过,楼下是门厅和2间住房及卫生间,后院有平房2间,为厨房和锅炉房;顺着木制楼梯上二楼,还有住房3间。就是在这里,胡鄂公与白雅雨、胡宪、孙谏声、陈之骥等革命党人迅速取得联系,共同谋划在京、津、保、滦、通各地发动武装起义的步骤。

  1912年1月27日,在法租界西工织布局之中国同盟会京津保支部办事处召开北方革命协会各团体代表紧急会议。会议上迅速通过了在天津市区发动武装起义的决议,决定成立北方革命军总司令部。当天下午,北方革命协会又在法租界吉祥里14号召开会议,拟定了天津起义具体步骤和时间。

  北洋女师学堂革命精英汇集所

  女生伪装送炸药

  新式学堂里的学生们往往是最能够接受新思想的群体,辛亥革命时期民主运动的活跃分子以及共和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大多是具有进步思想的学堂教职员和学生。北洋女师范学堂就是一例。

  张相文(1866~1933),字蔚西,号沌谷,江苏泗阳人。1907年,应傅增湘之邀北上天津,任北洋女师范学堂教务长,同时还在北洋师范学堂、北洋法政学堂、北洋客籍学堂兼课。1909年任北洋女师范学堂堂长。在辛亥革命中,于1911年与白雅雨共同创建共和会。

  为在北方响应南方义军,发动武装起义,白雅雨联络北京附近的民团,还曾在河东大王庄密设弹药制造所,发动“女师”女学生密携炸弹至保安、张家口一带,准备暴动。他经常“披广氅、携短铳,与女生数人”,风尘仆仆于北京、天津、张家口、滦州等地。为躲避检查,女同学把炸药捆在身上,伪装身孕。长枪则放在棺材里,借出丧巧妙而过。

  北洋法政学堂北方革命基地

  天津学校一面旗

  1911年12月19日,天津各学校在该校开会,商议20日赴总督衙门请愿的事情。该校推举李大钊、胡宪等8人为代表。会上,发起人意气风发地登台讲述请愿的目的和意义,言词激烈,动人肺腑,学生们一拥而上,踊跃签名。上台首先发言的一学生,演讲激动时,突然拔刀刺臂,顿时血流如注,昏倒在地。继之刺血者十几人,和血在白布上大书“速开国会”、“誓死请愿”的字样,做成大幅标语,挂在会堂醒目的地方。“许多同志鼓掌叫喊,以泪相见。”后来李大钊回忆这一幕时,饱含深情地写道:“那种悲惨激昂的光景,我终身不能忘!”

  辛亥烈士白雅雨于1911年在该校师生中组织共和会。这一年的年底,他与学生凌钺、张良昆、于树德等去滦州领导起义,白雅雨在起义失败后被捕,1912年1月英勇就义。

  在白雅雨的影响下,该校师生积极参加辛亥革命,成为天津学校的一面旗帜。李大钊曾说:“中国北方政治运动首推天津,天津以北洋法政为中心,所以我校在政治运动史上是很重要的。”

  北洋医学堂鄂军代表办事处

  北方起义蓄势发

  北洋医学堂早就不存在了,现在这里是公共汽车中心站。

  1911年12月2日,胡鄂公在北洋医学堂召集京、津、滦、通、石等地的革命党50余人开会,决定在津成立鄂军代表办事处,各地分设总指挥处,胡兼总指挥,熊得山为秘书长,孙谏声为参谋部长,陈涛为军事部长,白雅雨为交通部长,吴若龙为联络部长。各指挥处分设司令部。天津总司令部已于11月30日成立,以孙谏声为司令,陈之骥为参谋部长,华朗轩为副官部长,易选为理财部长,陈涛为交通部长,白雅雨为外交部长。北方武装起义之举,组织就绪,蓄势待发。

  中山公园革命志士聚集地

  群策群呼独立声

  中山公园以前叫河北公园,或是天津公园。辛亥革命期间,天津掀起资产阶级立宪请愿的热潮。河北一带的学堂在这里集合出发,直奔总督衙门请愿。

  1911年12月14日,在武昌起义的推动下,北方革命协会在天津英租界小白楼成立,参加会议的有同盟会、共和会、铁血会、振武社等十多个革命团体。此时,天津的革命党人通过顺直咨议局约集各界士绅在中山公园法政研究会开会。当革命党人王葆真在会上大声疾呼“我省应当宣告独立”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转天,日本人办的《京津日日新闻》用头号大字登载了天津士绅主张宣告独立的消息,并发到南方各埠报馆,争取各地舆论上的支持。

  1912年8月24日,孙中山应袁世凯邀请北上共商国是,路过天津时,应直隶总都督张金波之邀,赴该公园参加官绅欢迎会,即席发表演讲。

  广东会馆革命志士聚集地

  群集会馆庆民国

  广东会馆已经改装成了戏剧博物馆,在辛亥革命时期,于1910年12月21日,李大钊参加了第四次国会请愿活动。那天,他与各大中学学生请愿同志会同学一起齐集该会馆,持请愿书,到督署请见直督陈夔龙。陈假惺惺地夸奖学生的爱国热忱,支持要求召开国会的请愿。在回校途中,李大钊认为:“陈夔龙不会同情请愿游行,我们迟早要上当。”果然,不过三天,陈就派出大批军警,严密监视学生,并将天津学界请愿同志会会长温世霖捕押遣戍新疆。

  1912年1月,广东会馆召开的庆祝民国成立大会。同年8月24日,孙中山先生在赴北京途中乘坐轮船抵达天津,广东同乡在该会馆召开欢迎大会,到会者800余人,孙中山作了演讲。同年9月23日上午11点,孙中山先生再次乘坐马车赴该会馆出席由广东同乡会召开的欢迎会。(记者 沈沂)

  稿源:城市快报·北方网  编辑:郭城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辛亥革命与天津之二 九路攻督府两杯浑酒搅起义  2004-06-30
辛亥革命与天津之四 津城再响反帝枪  2004-06-29
辛亥革命与天津之三 男儿焚身壮所为  2004-06-29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瞰天津:特色街区体验别样风情
都市报道60分 (2017-10-01)
贵州医院自制月饼成网红 回应营收2亿为讹传
津城1日起开始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文玩爱好者十一新去处 天津梨园看奇石
滨海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为全国改革探索积累经验
滨海文化中心开门纳客
张家窝中心公园开放 居民又增休闲健身好去处
国庆期间天津地铁启动专用列车运行图 保证出游
长假多家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出现井喷式增长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