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京东“大鼓”何其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11:2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如果说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都属于木板大鼓中的一个系统的的话;那么,在它的影响下,在京津附近还产生另一系统的大鼓形式;就是以北京附近的平谷县和唐山附近的乐亭县为发源地。至清代末年,随着乐亭调西传,平谷调南下,与各地民间曲调相融合,形成各种不同的大鼓形式,这些大鼓皆可划为“平谷调———乐亭调”系统。在群众中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出现了不同的分支。在乐亭附近形成“东路”;在滦县、唐山等地形成“西路”,也有的传至宝坻、香河、通县、三河一带的乐亭调与平谷调汇合,出现了王宪章、车万里等传唱的一支,后被王佩臣所发展,成为自己的流派。

  平谷调也不断扩大影响,除本身形成平谷大鼓外,在京东各县(如通县、宝坻一带),与传来的乐亭调结合,形成“落腔调”,后来形成以翟青山为代表的单琴大鼓(今被关学曾改称为北京琴书);传入香河、宝坻一支与当地的民歌结合,后来形成以刘文斌为代表的京东大鼓。这些演员演唱时,均以铁板(或铜片)为伴奏,又可称为“铁片大鼓”。王佩臣在天津与弦师阔海清、卢成科共同改革后,发展为自成体系的一支———“王派”乐亭大鼓。

  以王佩臣为代表的“王派”乐亭大鼓,虽以风趣活泼为特色,但在行腔上有时失于“油滑”,这与当时的演出环境有关。建国后通过新一代演员的努力,起到“去芜存菁”的改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新韵霞删掉其“油”而突出其“趣”;姚雪芬在“柔”中又呈现其“刚”,都形成自己的风格。建国后的乐亭大鼓,除了整理部分传统优秀节目,如《太公买面》、《刘伶醉酒》外,还创作许多新曲目,如《赶慢车》、《幸福雨》、《老李的婚事》、《良心》等,受到观众欢迎。

  在“乐亭调———平谷调”系统中,又发展出今日称作京东大鼓的一支。宝坻农民刘文斌自幼在家习唱当地流行的家乡小曲(也称地头调),曾向民间艺人张瘸老(名增德)学唱“大鼓”。民国以后流落天津,先以向张瘸老所学的“大鼓”撂过明地,后来又在书馆中“说书”。与同乡的魏西庚、齐文洲共同形成一种新的大鼓形式———即今日的京东大鼓,在书馆“说书”。演出以长篇书为主。尤其是刘文斌在电台播出的一部《刘公案》轰动津门,在当时的大街小巷传唱。他那种独有的行腔方法———用横嗓“勒着唱”憋出的“闷音”,听起来粗犷豪放,又不失韵味,尤其是其中的行腔“十三咳”有其独有特色,受到广泛欢迎,曾被多人模仿。

  建国后刘文斌的弟子工人说唱家董湘昆,在刘文斌唱腔的基础上进行改革,他不追求其师的那种横嗓“勒”出来的“闷音”,而以自己的真声演唱,经过多年实践,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唱新创作的短段节目为主,活动于群众文化系统,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多次在全国文艺会演中获奖。向他学习者甚多(包括专业演员),使京东大鼓在全国流传。(倪钟之)

  稿源: 城市快报·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名家十日谈】西河大鼓的变迁   2004-06-29
天津 北方曲艺的故乡   2003-10-28
津门曲艺--铁片大鼓   2003-01-17
津门曲艺--单弦   2003-01-17
津门曲艺--天津时调   2003-01-17
西河大鼓   2003-01-17
津门曲艺--梅花大鼓   2003-01-17
津门曲艺--评书   2003-01-17
津门曲艺--天津快板   2003-01-17
津门曲艺--相声   2003-01-17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