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天津作品风靡文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11:0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虽然民国时期天津新文学创作与出版“不发达”,但这一时期天津的通俗小说创作却是相当繁荣。不仅出现了一批天津籍的名家与名作,而且也吸引了许多外地作者在津发表作品。之所以出现这种景观,是与近代天津城市的崛起与当时社会状况紧密相关的。

  天津作为北方商埠要市,虽商业隆兴,但文化出版方面却相对比较贫瘠。此间虽也产生过像水西庄那样的文化集散地,然而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却始终未能形成文化中心,这是与其特殊地理位置、犷豪的人口素质及趋利的市民心态密切相关。迨至清末民初,随着各国租界地的相继出现,天津的政治、经济、文化出现了一种畸形骤变。表现在文化上,那便是众多外文报刊的创办,此种现象唤起国人秉笔办报鼓吹国是的热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在津所办的第一张中文报《国闻报》面世了。流风所及,在此后的30年间,天津的各种中文报刊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着报刊繁兴而来的便是如何招徕市民读者的问题,于是一些报刊便率先搞起了通俗小说连载,于是大量的通俗小说作家与作品此时纷纷亮相,并由此拉开了天津通俗小说大繁荣的序幕。

  当民国通俗小说在天津勃兴,虽然产生了大量作家作品,但矛盾也随之而来,这便是天津出版行业的荒芜。与上海那些鳞次栉比的各种出版社、文化社、书局、书店、印书馆相比,天津出版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但就是在这片空白上,还是有亮点出现,这便是20世纪30年代出版在天津的励力出版社。其老板刘汇臣为宁波人,办事精明果断。当年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系列书甫一杀青,他便慧眼识“珠”,看出了还珠的潜在实力,遂以重金买断了其面世及尚未面世的所有作品版权,独家出版。抗战胜利后,刘汇臣将出版社迁址上海,继续出版还珠等人作品。此时恰逢还珠楼主也至上海,由于生活重压,曾有一段时间挂单鬻字。这时上海正气书局老板陆宗植听说此事,遂寻至其所居亭子间,双方于饭桌上敲定,上海两利出版社以重金向天津励力出版社购得还珠作品全部版权,交由上海正气书局重印新版并总代理发行。

  与还珠楼主同时,天津通俗小说作家如张杰鑫、常杰淼、刘云若、郑证因、白羽、朱贞木、徐春羽、望素楼主等人的作品也风靡沪上,均由上海百新书局、正大书局、上海励力出版社等机构出版,形成天津通俗小说作家与作品在上海“狂轰滥炸”的局面。

  天津是民国北派通俗小说的发祥地,但由于没有形成自己的出版中心,而最终使作家大量择居外流,作品大多易地出版,这不能不说是民国时期天津通俗小说创作与出版方面的最大遗憾。(倪斯霆)

  稿源: 城市快报·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名家十日谈】徐春羽与朱贞木的小说创作   2004-06-30
【名家十日谈】郑证因与“技击武侠小说”   2004-06-30
白羽与“社会武侠小说”   2004-06-24
刘云若与“社会言情小说”   2004-06-22
《新天津报》与“剑侠小说”   2004-06-18
戴愚庵与“天津掌故小说”   2004-06-17
名家十日谈:天津文学困惑与辉煌   2004-06-15
名家十日谈:津人小说作品   2004-06-02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