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地名考】北辰运河风景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11:0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北运河曾是京杭大运河最重要的一段,是古代漕运的重要枢纽,也是河运、海运必经之地,这里存留着极为丰富的漕运历史资源。不久前,北运河两岸开发改造规划业已出台———在北运河两岸将建成历史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风景线,这里将旧貌换新颜。

  北运河两岸规划区全长12.7公里,其中外环线至勤俭桥全长8.7公里,占地约19平方公里,外环线到屈家店闸规划约4公里。运河两岸将分为旅游文化、公建住宅和田园经济三大区域。3至5年后,运河两岸要建成既反映浓厚历史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化气息,环境优美的中心都市区。北仓地区作为北辰区中心,被确定为规划重点。其开发建设,包括行政中心、市民广场、文化中心、商业步行街、星级宾馆、商住楼等,其中广场占地达5.5公顷,商住楼建筑规模为22万平方米。以北运河为中心,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商业、餐饮、服务、房地产业的同步发展;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高品位的园林景观,展示北辰区独具的特色;用经济和文化的同步发展,使北运河沿岸成为城市景观带、旅游风景带和服务经济带。

  根据“北运河反映漕运和历史文化为主”的总体思路,北辰区将挖掘漕运文化,反映深厚的漕运文化底蕴,建设漕运博物馆及众多反映漕运文化的景观点。包括恢复仓督衙门、漕运码头等景观,收集漕运文物,修建漕运船坞、船舫,并建设漕运壁画、漕运雕塑及微缩景观等,从而将“灯火一河船”的漕运历史盛景再现出来。

  恢复历史古迹、文物原貌以及民俗文化———建设民俗博物馆,恢复北仓娘娘庙,建设运河画馆、名人馆及书画、剪纸、摄影、壶、扇子、邮品、钱币等专业展室,介绍年节习俗和民间逸趣,恢复庙会活动,组织民间花会表演,以再现漕运背景下的风土人情。届时,从屈家店闸到海河,从海河到北运河,全线均可行船。市民可从海河乘船,尽情欣赏运河两岸景观,也可在码头登岸,游览各个景点。沿岸将营建具有游览、观赏、购物等多重功能的商业步行街,网点以“小、独、特、专”为特色,设置小展览馆、小商店、小吃店,使游客在购物的同时享受旅游的乐趣和文化的熏陶。(谭汝为)

  稿源: 城市快报·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津地名考:北运河畔桃花堤   2004-06-07
血染南运河 太平军首战稍直口   2003-11-28
血染南运河 太平军首战稍直口(图)   2003-11-26
河北大街南运河南路施工   2003-07-14
运河渔村   2002-12-14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