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地名考:“法国”老地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09: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1860年法租界东北面临海河,西至今大沽路、南至今营口道,面积360亩。后一再扩张,至1935年,法租界东至海河,西至今新兴路,北至今锦州道、四平西道,与日租界相连,南至今营口道与英租界为邻,面积达2836亩。先后建造了领事馆、公议局、工部局、营盘、教堂、学校、俱乐部、花园、菜市、邮局、公墓等各种建筑与市政设施,给天津历史留下了以“法国”冠名的一系列老地名。

  法租界重要机构和建筑,主要分布在今承德道和解放北路上。在承德道上,建造了领事馆、公议局和驻军营盘。领事馆,坐落在今承德道4号,建于1923年,为二层平屋顶带地下室的混合结构,现为天津测绘处办公用房。公议局,位于今承德道22号,1929年至1931年建成。建筑分主楼和配楼,主楼立面6根爱奥尼克式柱廊,入口处为5个半圆券门。解放后为天津图书馆,现为天津艺术博物馆。法国营盘位于今赤峰道1—5号,建于1915年,有二至四层楼房5幢,另有平房多间,包括兵营、军官住房、司令部等,总建筑面积6030平方米。现为港务局宿舍及办公用房。

  法租界工部局、警察局、俱乐部、商会等机构设在今解放北路。工部局,坐落在解放北路34号,1934年建成。建筑从过街楼处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半部为法国消防队,北半部为法国工部局。上个世纪30年代初,法国警察局迁址于今工部局旁,现为市粮食局等机关的办公用房。法国俱乐部,即今青年宫,坐落在解放北路29号,1932年兴建,占地7260平方米,砖混结构,屋顶中央有彩色玻璃窗。楼内设娱乐室、酒吧、小剧场、舞厅、球室等;楼外设花园、球场和露天舞台。法国商会会址也设于此处。

  法国教堂又称“老西开教堂”,位于西宁道与独山路交口南侧,占地294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5平方米。受罗曼式建筑影响,平面呈拉丁“十”字形,三大圆顶呈“品”字形。1991年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被命名为国家优秀近代建筑。法国花园,即中心公园,占地14300平方米,建于1917—1922年,围绕花园道旁建有各具特色的西式楼房。法国学校(又名法文学堂,后更名法汉学校)在今西宁道,今为二十一中学。法国邮局于1900年设在今解放北路21号,后于1905年在今吉林路又新建一所邮局。法国公墓位于今和平路和哈尔滨道拐角处,旧址为今渤海大楼旁侧公交和平站一带。当时活跃在百姓口头上的还有“法国桥”(今解放桥)、“法国菜市”(即长春道菜市场)等。(谭汝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津地名考:津门“八大”   2004-03-03
天津地名考:“磨盘”与“疙瘩”   2004-02-27
天津地名考:地名的新陈代谢   2004-02-24
天津地名考:港、澳街名   2004-02-24
天津地名考:唐家口·大伙巷   2004-02-23
天津地名考:轿房、车厂与脚行   2004-02-20
天津地名考:萨宝石胡同   2004-02-17
天津地名考   2004-02-1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