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差点成了光绪囚笼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09:1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1898年是农历戊戌年,这一年初秋时节,看似平静的天津城,突然传言慈禧和荣禄要在光绪来津阅兵时,举兵废帝。

  小站练兵有起色皇帝太后要阅兵

  1898年6月11日,光绪皇帝下诏书,拉开了“百日维新”的序幕。当“百日维新”开始之初,慈禧对维新变法尚认可,并且在6月下旬发出上谕,要在秋天到天津阅兵。

  这次阅兵是素有“慈禧第一亲信之臣”的荣禄唆使御使李盛铎上书的结果,李盛铎奏请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到天津阅兵。当时朝野盛传,慈禧太后巡幸天津是为了在天津废掉光绪皇帝。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得知此事,不敢明说,只有劝光绪皇帝不要前往天津。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当时慈禧太后还没有要废掉光绪皇帝的意思。

  但翁同龢的上书显然激怒了慈禧太后,她命光绪皇帝发布上谕,借翁同龢身体不好,“开缺回籍”,同一天,又连下两道上谕,一道是任命荣禄署理直隶总督,在不反对维新变法的同时,慈禧太后让自己的心腹荣禄掌握京畿重地的兵权,也为后来的戊戌政变埋下了伏笔。另一道上谕则提出,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准备秋天乘火车到天津巡幸阅兵,并指明要临幸海光寺和海防公所两处,具体时间确定在1898年10月19日。根据上谕的说法,在这一天,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将先到南苑,之后径直到天津。

  为什么选择在天津阅兵呢?据天津社科院罗澍伟研究员介绍,一方面,慈禧要在维新变法如火如荼之际,利用阅兵这一举动告诉全国上下,军权仍然掌握在她的手中;另一方面,此时袁世凯在小站练兵也确实非常有起色。这些新建陆军采用的是德国陆军建制,设备完全是新式的,训练严格,在全国的军队中,独树一帜。清廷朝野在中日甲午战争惨败后,看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一丝希望。而袁世凯的这支军队又隶属于荣禄,因此,慈禧来这里阅兵一可以展现自己嫡系部队的军威,又可以在发生不测的时候,废掉光绪皇帝。

  荣禄准备修行宫天津制造专用车

  听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要来天津后,直隶总督荣禄立即开始准备。按照上谕中的要求,他对天津的两处行宫地点进行考察。经过一番考察后,荣禄发现海光寺不安全,虽然这是由康熙皇帝亲笔题写寺名的地方,虽然康熙和乾隆两代帝王到天津都曾经来过这里,但时过境迁,海光寺已经不再是康乾盛世时期的海光寺了,这里已经成为了天津兴办洋务运动的重要场所,是名噪一时的天津机器局西局的所在地。既然有工场,噪音就非常大,不适合慈禧和光绪两个人居住。

  另外一处海防公所则条件稍好一些。从老龙头火车站下车后,到这里的距离比较近,从此地再到检阅部队地距离也不远。于是荣禄就选择了海防公所作为慈禧和光绪歇息的行宫。海防公所是李鸿章于1875年奉命督办北洋海防,筹办北洋水师后所建,作为北洋海军人员活动的场所。1898年的夏秋之际,这里就被改建成为慈禧太后驻跸的行宫。

  由于慈禧在上谕中指出,她与光绪皇帝要乘坐火车前来,立即遭到许多保守大臣的反对,而在洋务运动中就支持中央和地方洋务大员们进行革新的慈禧,却坚持要乘坐火车。这样,在华夏大地上运行已经整整十多年了的火车,要迎来两位中国当时最高的统治者。于是,天津就承担了为慈禧制作龙车的任务。这辆慈禧太后专用的“龙车”可谓是金碧辉煌、雅致绝伦。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就等着慈禧和光绪皇帝来天津了。但这一年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令许多人始料未及。

  光绪罢免怀塔布京津传言要废帝

  如果说在变法之初,慈禧对光绪及维新派的一些做法还能够容忍的话,那么,在1898年9月初,光绪皇帝罢免了礼部尚书怀塔布的举动则让慈禧动了废帝的念头。事情是由怀塔布阻挠维新派人士王照上书引起的,光绪皇帝在震怒之下,罢免了怀塔布的官职,不料怀塔布的妻子是慈禧身边的陪侍人员,在慈禧面前哭诉光绪皇帝要夺了满人的饭碗,为后来的戊戌政变埋下了伏笔。

  而此时,尽管光绪皇帝的新政措施虽未触及封建统治的基础,但是,这些措施为封建顽固势力所不容。清政府中的一些权贵显宦、守旧官僚对新政措施阳奉阴违,托词抗命。慈禧太后还在光绪皇帝宣布变法的第五天,迫使光绪连下三谕,控制了人事任免和京津地区的军政大权。这说明,在戊戌变法进行到光绪皇帝开始实施其人事任免的权力后,慈禧太后感觉到了一种压力。

  被光绪皇帝罢免的怀塔布奉慈禧之命到天津与荣禄见面,同行的还有立山等七人,这些人来天津与荣禄密谋对策。当时许多人都曾经看见过这些来自北京的权贵,乘坐火车来到直隶总督府。这些人都是慈禧的心腹,商讨一旦光绪有了“异志”,他们该如何应对。不久,在京津两地,就传出了慈禧要利用10月阅兵之际,废掉光绪皇帝。

  据罗澍伟介绍,荣禄修建好太后行宫和皇帝行宫,确实要利用天津阅兵的机会,在必要时废掉光绪皇帝。有人认为,1898年9月18日谭嗣同夜访袁世凯,提出天津阅兵是慈禧和荣禄要发动政变,废弑光绪的密谋是杜撰出来的,所谓“废弑光绪密谋”,是康梁假造的动员袁世凯举兵诛荣禄、围颐和园的借口。也有人认为,慈禧如果要废掉光绪皇帝在北京就可以进行,不用到天津阅兵时再行废掉光绪皇帝。而事实上,当慈禧决定阅兵的时候,慈禧和光绪的矛盾还没激化。虽然当时光绪皇帝没有任何实权,但慈禧太后在北京没有废掉光绪的借口,如果将光绪皇帝废掉,会引起当时西方各国的不满。这才是慈禧不准备在北京废掉光绪的原因。这也说明,当时在北京慈禧不具备废掉光绪皇帝的条件。

  选择在天津废掉光绪皇帝,因为当时荣禄掌握着北洋三军,利用军营哗变废帝则不给自己留下任何把柄。

  维新人士一片慌戊戌政变提前降

  当得知荣禄等人要在阅兵时废掉光绪皇帝后,维新派人士非常恐慌,而光绪皇帝给康有为的诏书则加剧了他们的恐慌程度。

  9月18日,当林锐把光绪皇帝的密诏带到康有为那里,语气紧迫,有“朕位且不能保”的话,维新派的几位核心人物聚在一起,捧诏痛哭,他们都认为是慈禧废帝的一个信号,而此间正在流传的天津阅兵废帝一说,更让维新派人士认识到必须商议救光绪的办法,痛哭一场后,他们决定铤而走险实行兵变,包围颐和园,迫使慈禧太后交权。他们商议把实行兵变的希望寄托在袁世凯身上。

  记者查阅史料发现,据当事者毕永年回忆,康有为曾对他说,现在形势非常危急,太后要在天津阅兵时废掉光绪皇帝。他准备效仿唐朝张柬之废武后的举动,但目前没有军队,只能借助于外力。当夜,谭嗣同秘密赶到袁世凯的驻地法华寺面见袁世凯,劝他带兵包围颐和园,除掉西太后。于是才有了谭嗣同劝袁世凯杀荣禄的事情发生,而随着这一消息的走漏,慈禧发动戊戌政变,将光绪皇帝囚禁起来。可以说,这一事情加快了维新变法终结的速度。

  但究竟是袁世凯告密引发了戊戌政变,还是戊戌政变在袁世凯告密之先,史家意见不一。查阅史料,诸多疑点难以解释……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话说天津味:肮脏    2003-12-10
天津地名考:官汛、官沟与官房    2003-12-09
“天津学生抗日救亡义务教学点旧址”    2003-12-09
天津大游行 声援12-9    2003-12-09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