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袁世凯告密背后的秘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09:1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1895年,袁世凯到天津小站督练新军。(图为身穿新式军装的小站新军)

  依仗袁世凯的维新派在天津被其出卖,于是有了戊戌六君子喋血北京街头的惨剧。然而千夫所指之下,却有诸多难以破解的疑问。

  1898年9月28日,谭嗣同等六君子喋血北京街头,于是,一首打油诗便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六君子,头颅送;袁项城,顶子红;卖同党,邀奇功;康与梁,在梦中;不知他,是枭雄。这种社会上流传的打油诗,是对袁世凯叛变“戊戌变法”的有力痛斥。但后来,《申报》上刊登了袁世凯的《戊戌日记》一文,为这宗公案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使得原本已经广为人知的告密事件,笼罩在迷雾之中。

  疑问1荣禄连夜乘车回津?

  在以往的一些记载中,戊戌变法中最为关键的事件,就是袁世凯告密的情节。据天津的《国闻报》记载,1898年9月20日,袁世凯乘坐了上午11点40分的火车返回天津,抵达天津时,已经是下午3点钟了。这段载于政变当天的报纸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当时京、津两地火车通行时间应该在3个多小时,另外就是下午3点钟绝非袁世凯自己所说的回到天津“日已落”。当时天津城的文武官员都来到车站迎接他,他会见了这些文武官员。而此后发生的事情则是这次戊戌政变的关键。

  按照社会上流传的说法是:袁世凯赶到荣禄处告密,荣禄获悉后,连夜回北京,赶到颐和园向慈禧告密,遂有第二天戊戌变法的发生。后来有人认为,此时已经是在夜间,荣禄得知这一消息后,没有机会在当夜赶去北京,把消息告诉给慈禧太后。他们认为,当时北京、天津之间的火车通行不久,只是白天有车,没有夜车,也缺乏夜间行车的设备、经验与技术。即使荣禄以直隶总督之尊也不可能下令加开一次夜车。那么京、津两地当时能否行驶夜车呢?

  据一直致力于天津站历史研究的李铁先生介绍,在1898年,京、津两地开夜车不会遇到任何技术上的问题,这样看来,荣禄在9月20日夜间能够赶到北京。但这也仅仅为荣禄回北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却不能表明荣禄曾经坐火车回到北京。

  疑问2袁世凯为何改时间?

  根据许多史料的记载,袁世凯是在9月20日当天就见了荣禄,但为什么在袁世凯的日记中,他却将这个时间错后到了21日呢?

  袁世凯到荣禄府上拜访的时间就是9月20日,当时的情况也不是袁世凯所说的有客来访,不便讲话,而是袁世凯请求将左右屏退,袁世凯将维新党人要杀慈禧的事情告诉了荣禄。袁世凯在《戊戌日记》中说,9月20日返津后见到荣禄就准备告密,正当他要陈述谭嗣同等人的想法时,正好碰到有客人来访问荣禄,他因此欲言又止,只好等明天再说。第二天,也就是9月21日,是事变发生的当天,袁世凯告诉荣禄维新派想要围住颐和园杀慈禧太后。两个人“筹商良久,迄无善策”。

  从一般道理上说,荣禄是一听说围园一事,立即赶往北京向慈禧太后告密。而袁世凯的说法,两个人是在商量着如何保护光绪皇帝,而不是此时已经处在非常危险境地的慈禧太后。维新派围园刺杀慈禧,已经由谭嗣同募佣勇士数十人在京,事态一触即发,慈禧处境非常危险。袁世凯却因为荣禄有客人,将这么重大的事情拖延了整整一天。为什么袁世凯当时不能支走客人,而向荣禄禀报这件事?为什么袁世凯要把自己见到荣禄的时间安排在第二天上午,也就是我们后来都知道的戊戌政变发生的时间?难道这里面隐藏着什么秘密?

  疑问3告密政变哪个在先?

  当谭嗣同与袁世凯谈完话后,袁世凯并没有选择在北京告密,而是选择了回到天津再告密。一百多年后,许多论者从这一时间差上判断出,袁世凯告密一事是子虚乌有的。换句话说,究竟是袁世凯告密引发的戊戌政变还是戊戌政变的准备阶段让袁世凯告密?

  那么当时的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从袁世凯本人来讲,当得知维新派的密谋后,确实非常犹豫,正好此时,荣禄让他回津待命。于是袁世凯就返回了天津。而当他到达天津时,在前往荣禄府的途中看到,荣禄的卫兵夹道迎接。此时,袁世凯已经听到一些风声,慈禧要训政,准备捉拿康有为、康广仁,袁世凯怕逮住康有为后,供出谭嗣同在法华寺与自己的对话,似乎袁世凯告密是被动的。不管主动也好,被动也罢,袁世凯当时确实是带着沉重的负担前往荣禄府中。因为在前些天,他刚刚被光绪皇帝破格提升为二品官员,并且可以不受荣禄的限制,单独行动。这对袁世凯来说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而荣禄对他的提防也让他必须做出选择,是告密还是等待。

  按照社会上流传的观点,是袁世凯告密才导致戊戌政变的发生。而袁世凯自己声称,当见到荣禄时,已经是9月21日上午,此时戊戌政变已经发生,似乎袁世凯告密一事发生在戊戌政变之后。由于当事人对此事的记载多有讳言之处,我们只能从后来发生的事情,判断袁世凯告密的时间了。在戊戌政变刚刚开始的时候,试图让袁世凯杀慈禧的谭嗣同并没有被列为逮捕对象,这说明9月21日上午,慈禧还不知道有人要杀她,因此,她对维新党人的逮捕还仅仅局限在康有为、康广仁兄弟两个。袁世凯在告密之前,慈禧已经下定决心要发动政变,而袁世凯将杀慈禧一事汇报给荣禄后,荣禄将此事再反馈给慈禧,才有了谭嗣同等人被逮捕事件的发生。

  维新变法失败了,康有为、梁启超也开始了从天津的逃往之路……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袁世凯故居    2003-01-15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