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刻砖刘一刀一刻总关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9 08:3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看惯了红砖垒砌、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耳边竟然总会传来早年间一位白发匠人刻砖的声音,刻刀与青石相磨,粹炼出的竟是一个个引人神思的故事。砖雕,不讲深藏于艺术博物馆中的展品,也不讲跻身文物景观行列的大型浮雕,只讲那栖身于小四合、大宅门,屋脊、斗板、扁合、荷叶堆、马蹄檐的最朴实却也最扎根人心的小小砖雕,讲一讲被称为天津民间工艺四绝之一的“刻砖刘”……

  继承祖业扬名津城刻砖刘

  老年间的人们从不称刻砖为“艺术”,天津的刻砖以前只是瓦工兼做的“细活”,并未形成独立的艺术门类,但不可否认的是,刻砖早已将它的细腻与雄浑隐藏在了这一砖一瓦、一刀一刻之中。数千年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富商巨贾们为了光宗耀祖,修建祠堂、书院、宅第、馆舍,往往一掷千金,不计成本。阳宅阴宅,争奇斗富,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砖雕是否精湛、典雅。清道光以后,天津砖雕行业出现了一位带头人就是回族艺人马顺清。他的刻砖作品气势雄浑,刀法细腻,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刻砖艺术。马顺清的外孙刘凤鸣继承祖辈的技艺,成为这个行业的一位杰出艺人,被人们称为“刻砖刘”。昨日,记者见到了“刻砖刘”的幺子———惟一承袭父业的刘书儒。

  “我父亲一生致力于砖雕,过去,天津众多的豪门宅第,门楼、影壁、屋脊、山墙都饰以砖雕。题材有花卉、龙凤、人物等,多是意寓吉祥富贵。在天津诸多的砖雕工匠中,我父亲是最知名的一位。”刘书儒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大悲院天王殿的圆旋门上记者看到了一幅呼之欲出的《九狮图》,这是刘凤鸣的杰作。中间的大狮子怒目圆睁、神采奕奕,周围的8只小狮子或呲牙、或憨笑、或玩耍、或争斗,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似乎它们马上要走下山墙与人嬉戏。“广东会馆房山墙上的砖雕也是出自父亲的手笔。”怒放的菊花、腾云的蟠龙,只有在这古老的建筑中才能得以保存这古老的艺术。从上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近50年的时间里,刘凤鸣创作了很多精美的砖刻工艺品,但随着城市改造,这些精美的雕刻逐年散落于破砖烂瓦之间,消失了。

  专心学艺呕心沥血十五年

  1890年,刘凤鸣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回民家庭里。他原名刘恩林,11岁时,疾病夺去了母亲的生命,父亲又终年在外地谋生,就把他和哥哥寄养在外祖父家中。“我父亲的外祖父马顺清和舅父马少清,在砖雕界赫赫有名。”刘凤鸣看着外祖父在一块块不起眼的青砖上竟然雕出一个个奇迹,那活起来的青砖在他的脑海中便再也挥之不去。小小年纪的他,开始“赖”在马顺清身边,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开始了他学习的脚步。

  “听我父亲讲,他最开始的刻砖蓝图,是我奶奶的衣服。”刘书儒说。

  刘凤鸣母亲衣服的大袖上,总是有不同的绣花,山水、人物、花鸟鱼虫都成了刘凤鸣的样板。最初的他是没有正式的青砖练手的,他用土和泥,做成像长砖或方砖一样大小的泥块,在上面试着雕刻,于是泥胎之上便有了刘凤鸣稚嫩的刻痕。

  15岁时,刘凤鸣正式向马顺清学习刻砖,已至废寝忘食的地步。一次,为了一块“三国故事”,他甚至彻夜不眠,直至马顺清强令他去睡觉,而此时,报晓的公鸡已经叫过头遍了。呕心沥血15年之后,刘凤鸣比祖辈更胜一筹了。有一次,他搬运别人已经雕刻好的花砖,不小心摔破了,转天就是完工的日期,工头非让刘凤鸣赔一块,他一口应承下来。到一间空屋里,丁丁当当刻了一块花砖,工头一看,比摔破的那块还细还好。从此,刘凤鸣便小有名气。

  刘凤鸣的作品多用圆线和曲线,形象丰满生动。他表现夸张,人物的刻画朴拙且富有神情。有专家评价说,他的作品画面丰满,内容充实,构图平稳,结构严谨,疏密合度,刀法纯熟,装饰味道浓厚。

  目不识丁详看细观出天才

  “我的父亲不识字,他刻砖的时候,也不在纸上画好简图,从来都是手起刀落、一气呵成。”刘凤鸣的完全“脱稿”无疑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而更让人诧异的是,为什么这个大字不识一个的人,居然可以将每一个历史人物都雕刻得形神兼备,飘然若出。能雕刻花花草草、飞鸟走兽也就罢了,居然还能雕出刮骨疗毒、草船借箭、赵云救主、爱菊的陶渊明、爱莲的周敦颐,这样的人简直不是“天才”二字可以形容的。

  “父亲虽不识字,却从来都是善于观察事物。”刘书儒一语道破天机。从建筑上的油漆彩画到寺院坟茔的砖石雕刻;从杨柳青年画上的人物花卉到旧式花灯上的楼台殿阁,都被刘凤鸣牢牢地刻在了心里,每日里他用心揣摩,日积月累,诸多的画稿就在脑海中完成了。

  经典之作三国演义七砖拼

  天津讲究三合院或四合院式建筑,“刻砖刘”所雕刻的花形,起着立体装饰作用。屋脊上的大兽,房檐两边的斗板、挂楼、直檐、锁妖、炉口、半活等,还有装在房顶上的烟囱———连烟囱都如此赏心悦目———匠心独具地雕成个花篮模样,也许就是蓝采荷的那一个。

  影壁中《全家欢乐》、山门上《龙凤呈祥》、屋檐下《常年富贵》、月亮门间《十鹤十鹿》……津城的四合院里的点睛之笔,处处留下了刘凤鸣用刻刀传递的祝福。而他拼刻在7块砖上的《三国演义》,幅长3米多,人物众多,形象逼真,加上背景的丛林、城堡、江河,气势不凡,堪称天津刻砖艺术的代表作。既是下里巴人,又可阳春白雪,刘凤鸣的刻砖艺术早已雅俗共赏。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师大挥别八里台 图书馆校医院等设施迁往主校区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性感美女街边替母亲卖风筝被封“风筝西施”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