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津门金家清朝出个“徐霞客”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9 08:4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六十载出版五部家集三百年培育八十诗人津门金家清朝出个“徐霞客”

  自报道了天津八大家的有关消息后,立即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天津出了很多的大家族,而且这些大家族的后人依然活跃在本市的各个层面。昨日,读者金彭育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们金氏家族曾编写过五部家集,300年间先后出了80多位诗人。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刻前往坐落在成都道上的金彭育先生家中进行采访。◇家集有五部诗人八十多

  金彭育现供职于天津市房管局,作为天津市政协特聘文史办委员、天津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他曾经整理撰写了多种有关天津地域风情的书。其家中藏书万余册,有关天津历史的书籍1000余册。

  据金彭育介绍,在天津,以“家集”的形式编撰家族历代诗文的不多就目前所知道的情况,在天津设卫建城以来,金氏家族曾经前后编修过五部家集。

  金氏家族于康熙年间来津后,至今已经有十代人居住在天津,并且在300年左右的时间里,先后出了80多位诗人。据介绍,金氏家集是从1858年开始第一次编修,直到1920年前后仍在继续修订。在短短的六十年时间里,金氏家族曾经五修家集,而且五部家集汇集了80多位金家诗人的作品,几乎贯穿了整个清代。

  金彭育告诉记者,在南开大学图书馆可能会找到金氏家集的原版。随即记者又来到南开大学古籍特藏部,在特藏部杨老师的帮助下,记者查到了金氏家集,并迫不及待地翻开这部线装书,希冀揭开这个以家集进行文化传承的神秘家族的信息。◇杞园论诗文开创新画风

  打开书匣,“金浚宣捐献”几个字映入了记者的眼帘。金浚宣?记者猛然想起,金彭育先生介绍金氏家族情况时,特意提到:金钺老人字浚宣。

  这部《金氏家集四种》出版于1920年前后,里面包括《芸书阁賸稿》、《善吾庐诗存》、《致远堂集》、《黄竹山房诗钞》等金氏家族不同时代诗人的诗集。

  提到金氏家族,金玉冈就必须要提及。据金彭育介绍,康熙乾隆年间,金氏家居天津城内西北隅。金玉冈稍微年长,在北运河河畔构筑“杞园”,主要是在园中种植杞柳。园中有小池,种荷花。金玉冈给他的书房起名叫黄竹山房,在房子侧面种植一丛植黄竹。金玉冈还在园子中养了一只鹤,每逢他弹琴的时候,仙鹤都像童子一样侍奉在左右。在“杞园”中,金玉冈常与查为仁(莲坡)、查昌业(次斋)、郑熊佳(蓬山)、徐云(文山)等当时的文人墨客风雨相聚,诗酒唱和。梅成栋辑《津门诗钞》曾谓:“沽上诗人前有张苯山,后有黄竹老人”。可见成就之高。

  据了解,金玉冈继承四王传统,开天津一代山水画画风,现天津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均藏有金玉冈画,民间也有收藏。天津艺术博物馆藏有金玉冈立轴山水画一幅,名为《峰顶云罩挂月图》,并题七绝一首:朝开龙藏含灵气,夜辗冰轮破月痕。七级仰瞻孤塔锐,万山腹外一峰尊。这幅画清淡高雅,气势磅礴,韵致幽深,令人意远。他得诗主性灵说,尽得意境韵致之美。◇天津徐霞客宇宙不可没

  金玉冈成年以后,把家中的商务都交给弟弟管理,自己仅带了一个仆人,一杖一笠,出游名山大川,开始了他艰苦的旅游生涯,被誉为“清代徐霞客”。他行程万里,不带一钱,卖画自给。据《天津县新志》记载,他曾经两次登上房山,七次游历盘山,四次往来齐鲁吴越,登黄山、九华山、天台山、雁荡山、栖霞山。往西,至于嘉峪关,眺望祁连积雪,领略青藏高原奇景。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其挚友郑熊佳赴粤为官,他又随着到了羊城。他客居南国达5年之久。其间,他又游览了闽浙,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八月十四,金玉冈客死广东电白。

  200多年前,交通不便,其交通工具主要是马车和毛驴,跋山涉水也很艰难,可以说是用脚步丈量天下。如他游览黄山时“高山峻岭,悬崖绝壁,能到处无不攘臂而前,履险如夷,揽奇若素。”

  郭师泰在《津门古文所见录》卷三云:“余闻先生游至某一洞,有数十猕猴围之,几不解。先生乃就石坪,出其纸笔为中一老猕猴绘像。老猕猴若有知觉,驱群猴散去,与先生静对,绘毕持去,出其山果数品以酬。”梅成栋称其为“宇宙不可没之人”。◇自费刻文献十年未得闲

  晚清民国时期,金氏家族又出了一位非常有名的诗人、收藏家。他就是前文提到的金钺(金浚宣)。金钺喜乡里文献,得暇便多搜求,承担印资,经过十年多的时间,保存了大量的天津乡土文献。高凌雯在《志余随笔》中云:“天津有藏书之家,无刻书之人,近惟浚宣喜为此。网罗旧籍,日事铅椠,十余年未尝有闲。由其先人撰述,推及乡人著作,已刊行20余种。”

  30岁以后,金钺的诗文创作更趋活跃。民国七年(1918年)完成《戊午吟草》、民国十年(1921年)完成《辛酉杂纂》、《屏庐文稿》和《屏庐题画》。同时,他还编刻了《金氏家集四种》。

  据金彭育介绍,金钺一生编刻天津地方文献数十种,对桑梓文化的保存和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得知,关于金彭育本人,许多读者是在阅读他写的关于天津地域风情介绍的作品时了解他的,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从年轻时就开始进行诗歌创作,并且第一首诗就发表在《天津日报》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长辈的熏陶下,金彭育在19岁就在《天津日报》发表诗歌、小说等等,至今已经在全国40余家报刊上发表诗、散文诗、小说、散文等文章1000余篇,共计100多万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彭育正在撰写一部天津近代地域文化的专著,估计明年就会问世。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师大挥别八里台 图书馆校医院等设施迁往主校区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性感美女街边替母亲卖风筝被封“风筝西施”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