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毛泽东爱吃的几道菜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9 17:0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是毛泽东脍炙人口的词《水调歌头·游泳》中的名句,至今被人传诵。那是在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第一次畅游长江时,厨师曾在船上做过几道菜,其中就有武昌鱼。武昌鱼肉嫩味美,本是湖北的一道地方名菜,历史悠久,因毛泽东的称赞更是扬名天下。

  几年前,我到武汉,曾游览了毛泽东几次到武汉的下榻之地——东湖宾馆毛泽东别墅。通过当时的负责人袁义祥的介绍,知晓了毛泽东的一些生活趣事。今录于此。

  据了解,他们根据当年为毛泽东主厨过的老师傅整理出部分菜谱,推出了毛泽东爱吃的风味菜。武昌鱼是其中之一。

  武昌鱼又名团头鲂(鳊鱼的一种),原产于鄂州市和武昌县共辖的梁子湖。武昌鱼烹调方法有多种,东湖宾馆毛泽东别墅厨师多以清蒸活鱼为主,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尝到鱼的本味。

  毛泽东最爱吃的是胖头鱼、泥鳅。胖头鱼多食鱼头,先在油锅里放少许油,用小火煎,然后放上水,配上香菇、玉米片、冻豆腐等倒进砂钵炖汤,此菜有养神补脑之功。泥鳅,大的去头去皮,炒泥鳅丝。小泥鳅则用新鲜豆腐和放养过几天的活泥鳅一起放在锅内加温,先小火让泥鳅受热后钻进豆腐内,再大火煮至汤白加上佐料即可食用。这是毛泽东别墅当年常做的一道菜,名叫“泥鳅拱豆腐”,毛泽东很爱吃。

  红烧肉,毛泽东最早是在延安吃的。东湖宾馆毛泽东别墅做红烧肉又有讲究。猪的大小,猪肉部位的选择,都有一定的标准。烧出来的肉,色、香、味俱佳,肥而不腻、鲜美爽口。

  另外,毛泽东还爱吃猪耳朵、狗肉、羊肉。许多不知情的人对名人饮食感到神秘,特别是毛泽东。其实毛泽东的菜谱十分简单,他严格要求四菜一汤,对海鲜大不以为然,从来不食。主食是大米掺黄豆、红豆,面粉掺荞麦粉,高粱粉或玉米粉及粗杂粮。蔬菜多食苋菜、空心菜、小白菜、苦瓜、莲藕等,还有马齿苋、枸杞尖、地菜等野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师大挥别八里台 图书馆校医院等设施迁往主校区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性感美女街边替母亲卖风筝被封“风筝西施”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