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海河堤岸改造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2-26 10:0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北方网消息:经过市水利局精心规划设计和准备,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的重要基础工程----海河堤岸改造工程于2003年2月20日正式破土动工。

   海河堤岸改造工程效果图

   海河堤岸改造工程效果图

   海河堤岸改造工程效果图

  河道堤岸改造,是综合开发改造海河两岸,打造世界名河,大力发展海河经济的重要基础项目。立昌书记特别强调,搞海河经济,首先要把海河搞好,要使海河旧貌换新颜;要突出海河,把海河打扮漂亮起来,这才能搞好海河经济。

   市民们关注海河堤岸改造工程

  市水利局牢记立昌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工作。立昌书记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实施海河两岸的综合开发改造,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型经济带和景观带”的要求后,市水利局立即着手研究海河改造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实地察看海河河道和堤防现状,现场研究堤岸改造方案。特别是12月25日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立昌书记又提出了“用3至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市区海河两岸起步段的综合开发改造,并实现河湖沟通、水系相连、水绕城转、水清船行,为今后的开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的要求后,市水利局专门成立了海河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最强的技术力量,具体负责海河改造工作,根据海河两岸综合开发规划要求,重新确定海河两岸岸线和堤岸断面结构型式;按水质保护及通航要求,制定清淤方案.为广泛借鉴世界名河堤岸设计的成功经验,市水利局专门派遣技术人员出国学习考察,吸取世界名河堤岸设计精华。水利规划设计人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打破传统理念,加班加点,放弃春节休假,本着为海河负责,为天津人民负责,为历史负责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党员同志在海河综合开发堤岸改造中走在前、干在先,时时做模范,处处做表率,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拧成一股绳,团结一条心,为海河综合开发堤岸改造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设计人员坚持高标准,发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益求精,严格要求,确保不出差错,向全社会奉献完美的规划设计方案。

  据工程设计负责人介绍,在规划设计中,设计人员以天津女排为榜样,认真学习发扬“女排精神”。一是发扬天津女排勇夺冠军的精神,要求在《海河堤岸改造规划方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的基础上,认真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博采众家之长,继续深化设计方案,做到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为把海河打造成为“世界名河”贡献力量。二是发扬天津女排团结拼搏的精神,与市规划局、市规划设计院、市政设计院密切配合,加班加点,昼夜奋战,提前做好海河堤岸改造和清淤工程开工前各项设计工作,为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创造条件。三是发扬天津女排敢打必胜的精神,坚定自信心和必胜心,高标准建设海河堤岸改造和海河清淤工程建设任务,努力打选精品工程,做到工程合格率10%,优良品率95%以上。四是发扬天津女排敢于创新的精神,在海河开发改造工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同时,积极研究海河筹资方案,探索水利投融资的新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运行质量,为海河堤岸改造和海河清淤提供资金保障。

  经过技术人员的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编制完成了《海河堤岸改造规划方案》。

  《海河堤岸改造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后,立昌书记在春节后一上班就专门到市水利局调研,专题听取市水利局关于海河堤岸改造规划方案汇报,对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编制海河堤岸改造规划方案的水利规划设计人员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水利局提出的《海河堤岸改造规划方案》,认为与海河两岸开发改造总体方案的规划原则相一致,切实可行。按照立昌书记的指示,市水利局规划设计人员迅速行动,加班加点,对《海河堤岸改造规划方案》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通过各种媒介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各界人士意见,集思广益搞好堤岸设计。社会各届广泛参与,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使规划设计设计人员进一步开阔了思路。这期间,相龙市长,文华秘书长,德惠副主任,海麟、质枫副市长,家瑜副主席,荣林秘书长多次到市水利局,主持研究堤岸改造方案。

  在河道堤岸规划设计工作中,市水利局从改造美化河道,将海河建成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服务型经济带、景观带、文化带,构筑与天津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相适应的“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滨河景观,为发展海河经济搭建平台的高度出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提出的规划目标是,通过堤岸改造和河道治理,改善海河水质,形成亲水景观,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满足行洪、排涝要求。规划的原则是,以打造世界名词为最终目标,配合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既满足城市系水景观要求,又保证防洪、排涝安全;为突出海河水面景观效果,原则上要求水面宽度不小于100米,并尽量采用退台式护岸,以体现亲水性;河道扩宽综合考虑水流平顺连接、规划开发要求及两岸现状条件;堤岸规划景观分层设置,做到既有近景可观又有远景可赏,形成高低错落有致,动静景物结合,富有整体韵律的系水岸线;为了达到良好现水效果,在规划治理的海河两岸原则上拆除现状防洪墙,以突出河道景观,根据不同地段的地形、地貌及开发建设要求,在不影响景观及功能前提下,采用建筑物底层外墙结合防洪要求,或在不影响交通前提下,局部抬高路面或设置现水平台,大洪水时通过科学调度和临时口封堵等措施,确保城市防洪安全;河道清淤,按通航2000吨级船舶,并结合水质保护要求综合考虑。鉴于城市河湖水系沟通循环后,海河将与市区其他河道连通,水利部门还对水源调度、水污染防治作了深入研究,确保海河和其他市区河湖的水流起来,保持水面、水体整洁。

  规划中大多数地段的堤岸断面结构型式均采用退台式护岸,以满足滨河景观和市民素水的需求。岸边不设防洪墙,通过海河两岸建筑物实现防烘功能。个别地段因条件所限无法退线的,其堤岸型式仍采用直立式护岸。规划堤岸断面共设计了八种结构型式,其中有的适用于岸上场地比较开阔,游人较多的广场地段,其特点是最大限度满足于水要求;有的适用于商贸区、文化区、金融办公区以及游船停靠码头所在区段,其特点是岸线后退比较少;有的适用于受条件限制临河建筑物不能拆除或者是现状护岸比较好的地段,其特点是岸线基本不变。

  本次堤岸改造示范段工程,改造范围自海河上游左岸河北区慈航路至金刚桥段,全长约540米。由于工程地处三岔河口,是天津潜运的发源地,堤岸整体设计方案与两岸建筑风貌相融合,外观装饰设计将充分展示天津的历史文化。在堤岸结构上,堤岸岸线考虑海河水面景观效果,并结合岸上综合开发及道路规划要求,堤岸采用退台式的结构形式,充分体现素水性。预计主体工程将于今年汛前完工。

  据了解,目前,现场已投入施工人员500余人,施工机械30余台(套)。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体参建人员表示,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决心,充分发扬“献身、负责、求突’的行业精神,早日建成海河堤岸改造的景观工程,争时间、抢速度,为全面开发改造海河、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做贡献。(图/文记者王冰)

  稿源:   编辑: 白月习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津城二手车市场:“周岁车”“准新车”独领风骚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高端业态齐聚海河东岸 嘉里中心等五大项目开工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