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金融建筑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16 14:1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的外国银行建筑,较有名气的有:

  英国汇丰银行是天津财力最雄厚的一家外资银行。1926年在今解放北路88号建造一座大楼(另说:汇丰银行1924年由同和工程司设计,1925年建成),分主楼和后楼,占地面积44O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39平方米,是希腊古典复兴形式。主楼两线脚石砌基座,高台阶,外墙花岗石饰面。东面人口(临解放路)两侧对称布置4根高大爱奥尼克柱,重檐形檐口。两傍旁门有两根塔司干式圆柱承托冰盘檐形门罩。南面(临大同道)是八根爱奥尼克式廊柱,人口处为花饰铜大门。

  汇丰银行主楼,首层中央是670平方米的营业厅,厅内对称布置4根高大的爱奥尼克柱,柜台外为大理石地面,柜台内铺软木地板。营业大厅屋顶中央为井字梁屋盖,上铺钢丝网玻璃,大厅周围为券柱式构造。汇丰大楼采用古典复兴三段形式,外观显得肃穆、庄严。

  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坐落解放北路与营口道交口,1926年建,由同和工程司英籍建筑师阿特金森和达拉斯设计。华胜建筑公司施工,占地面积2830平方米,面积对刘平方米,三层混合结构,局部四层。属希腊古典复兴形式,古典主义三段论很明确,构图严谨。主立面沿解放路,建筑立面完全对称,入口设在正中。正立面有8棵贯通一、二层的科林新式巨形柱子,为古典建筑三段论形式。外墙身用花岗岩贴砌,柱身及柱顶的石雕做工精细,构图协调、轻巧。沿营口道立面,有10根壁柱与正立面相呼应,檐口部位用狮头涌水装饰。该建筑用突出柱子造型以及柱身、柱头、线脚和檐部的雕刻,同厚重的墙面形成强烈对比,再加上金色的大门和第一层第二层窗间墙用金色(黄铜)纹样装饰,使整座建筑显得富丽、稳重而又华丽。

  英商麦加利银行坐落在解放北路153号,1924年由景明工程司英籍建筑师赫明和伯克利设计,1925年兴建。占地面积2259平方米,建筑面积5932平方米,是一座二层钢筋混凝结构建筑,楼内共有房屋107间,建筑面积近似平行四边形。

  麦加利银行建筑风格上追求宏伟、壮丽,给人以稳健、庄重之感。该建筑基座用花岗岩砌筑,正门台基之上矗立6根高大的古典圆柱;南侧立面设6棵扶壁柱。整墙面仿西洋古典砖石结构,作水刷石长方形断块,钢门窗,旋转门,门外台阶两旁各设一个混凝土制作的西式大花盆,花盆外侧设混凝短柱,整座建筑既华丽而又不失庄重。

  中法工商银行坐落解放北路74号,1925年开业,1932~1933年又增建。占地面积15667平方米,建筑面积240平方米,由永和工程司法籍建筑师马利奎特设计。

  大楼沿街立面的处理,运用西洋古典建筑造型手法,整个外饰面为仿古水刷石,以正门为中心形成沿弧线对称排列Ic根科林斯巨柱弧形,形成前廊。没解放路一侧的立面设有扁方形壁柱。四层凹廊外侧有一排列往,支撑檐部形成柱廊,外形为罗马塔干柱式。两层往廊比例悬殊,形成强烈对比,使建筑立面更为丰富。

  华商银行中有代表性的有:

  浙江兴业银行坐落在和平路319号商业中心地带。占地面积引力平方米,建筑面积2O34平方米,由华信工程司沈理源设计,1922年建。局部为三层混合结构,外面及柱式属西洋古典建筑手法。该建筑首层墙面用料石叠砌,宽石缝勾成阴影线条。整个立面以清花岗石本色基调,在壁柱、石旋顶、窗套、循四、腰檐、女儿墙等处都雕凿有不同线条、花饰、狮头,正入口在和平路与滨江道转角处,门厅前有6根石柱。为避免占有便道,白色大理石高台阶采用内缩后退法设置。门厅、地面、墙壁及大厅全部采用大理石镶嵌。该建筑由于开间宽、柱距大,因而使立面显得空透、轻快、开朗。

  首层交易大厅为银行的核心。大厅的平面为圆形,周围有14棵深色大理石圆形列柱,汉白玉柱头,上有交圈的环形梁,在内侧用汉白玉和大理石饰面,上雕中国古钱币图案。另外,用汉白玉雕成的两个狮首支托柜台,把交易厅与营业厅分开。厅顶为半球形钢骨架,用白色磨花玻璃镶嵌,整个大厅宽敞、明亮而又豪华。

  新华银行在解放路与滨江道转角处,占地面积1998平方米,建筑面积7026平方米,由华信工程司沈理源设计,1934年11月奠基开工,1935年建成。

  新华银行大楼为近代西方流行的现代建筑风格新华银行大楼主体六层,转角处为七层退台塔楼,整座建筑显得挺拔。该建筑外立面处理比较简洁,突出了窗间墙的竖线条,以增强建筑的竖向感觉。大楼的首层外饰面,镇砌桔红色花岗石,层间有石雕花饰腰带。二层以上为大块分格的仿花岗石饰面。窗心墙及塔楼局部镶有铸铁图案。门窗采用铜制花栏杆,作工精细,独具特色。首层设有三个人口,正门设在转角处,入口的门套,过厅的8根柱子、地面、墙壁等全部镶贴彩色大理石。

  稿源:   编辑: 白月习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津城二手车市场:“周岁车”“准新车”独领风骚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高端业态齐聚海河东岸 嘉里中心等五大项目开工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